基地平台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基地平台 - 院内基地平台 - 院校级
院校级

中国医学科学院创新药物放射性药代研究重点实验室


依托单位:


中国医学科学院放射医学研究所


实验室主任:


刘鉴峰

主要研究方向


创新药物的放射性标记及其药代动力学研究。

主要研究内容


开展小分子化学药物的 14C、3H 标记、生物技术药物 125I 标记及纳米药物双标记的方法学研究并提供稳定的标记药物;开展以上三类放射性标记药物的临床前药代动力学研究,阐明其体内代谢动力学规律, 为临床研究提供参考依据;建立完善和规范的 SOP 体系,制定并实施符合 CFDA 药品审评要求的放射性标记药物药代动力学的研究规范。

发展目标与预期成效


国内目前尚无系统完善的放射性核素标记及药代动力学研究实验室和平台,严重阻碍和制约了我国创新药物的研发。该重点实验室的建设将弥补国内在放射性核素标记及药代动力学领域的短板,为我国的创新药物研发提供强有力的技术支撑,加速我国创新药物研发及临床转化速度,提高创新药物研发水平。

已取得的研究成果


建立了完善和规范的 SOP 体系,通过了 CMA 认证;生物技术药物方面已完全具备开展新药临床前申报的能力,化学药物正在突破关键技术,目前已经与天力士集团、贵州百灵、上海益诺思、军科正源、医科院药物所等新药研发机构合作完成或正在开展多个项目的放射性标记及临床前药代动力学的研究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