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地平台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基地平台 - 院内基地平台 - 院校级
院校级

中国医学科学院免疫治疗研究中心


依托单位:


中国医学科学院基础医学研究所


中心主任:


曹雪涛

主要研究方向


针对肿瘤、感染性疾病、自身免疫性疾病等严重威胁人类健康的重大疾病,开展免疫治疗基础和关键技术研究。

主要研究内容


开展重大疾病的发病机理研究,挖掘新的潜在靶点,提出新的防治策略;建立免疫治疗平台和关键技术, 包括:疫苗研发靶向传染病和肿瘤)、过继性细胞免疫治疗(CAR-TTCR-T 细胞治疗技术)、抗体研发(人源化抗体和全人抗体)、重组蛋白四大研发领域。

发展目标与预期成效


通过免疫治疗研究中心的建立和运行,形成一个针对慢病防治的免疫治疗综合性平台,力争在重大疾病的免疫机理研究、免疫治疗和预防等方面开展创新性研究,以推进基础研究成果向临床治疗应用的转化。

已取得的研究成果


在疫苗研发、细胞治疗、抗体研发、关键技术研究和基础研究方面取得了突破性成果:全球首个 EV71 灭活疫苗上市和推广以及腮腺炎疫苗 II 期临床研究的完成;提出了新型免疫相关疾病的分子发生机制,研究成果分别获 2015 年和 2018 年“中国高等学校十大科技进展”和中国生命科学十大进展;细胞治疗关键技术实现技术转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