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地平台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基地平台 - 院内基地平台 - 院校级
院校级

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精准医学研究中心


依托单位:


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


中心主任:


赫捷

主要研究方向


针对我国高发重大恶性肿瘤防、诊、治中的关键科学技术问题,构建精准医学研究核心平台与支撑体系。

主要研究内容


构建精准医学研究的基础资源和实验平台;完善液体活检等肿瘤生物标志物检测和分子分型技术;建立重大恶性肿瘤的精准诊治生物标志物特征图谱;研究肿瘤精准治疗技术和临床路径。

发展目标与预期成效


以解决我国高发重大恶性肿瘤防、诊、治中的关键科学技术问题为目标,通过建立临床专病队列及样本库、数据库;研发和评价肿瘤精准诊断、分型、分期和治疗的新技术及个性化临床应用方案,研究制定重大恶性肿瘤的精准防诊治模式和规范;落实研防诊治多学科融合的协同创新;团结全国同行共同推动肿瘤精准医学模式变革和推广。

已取得的研究成果


首创基于外周血的肺癌驱动基因突变检测新技术,建立无创的肺癌个体化诊疗体系,获 2019 年度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主持制订我国首部《乳腺癌诊疗规范》、《乳腺癌合理用药指南》并由国家卫健委部署在全国推广应用,获 2019 年度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推进肺癌规范化同步放化疗及个体化精准放疗, 显著提高我国肺癌放疗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