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地平台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基地平台 - 院内基地平台 - 院校级
院校级

中国医学科学院 T 细胞与免疫治疗重点实验室


依托单位:


中国医学科学院基础医学研究所


实验室主任:


张建民

主要研究方向


研究人γδT 细胞抗肿瘤免疫反应机制及其肿瘤细胞免疫治疗新技术。

主要研究内容


基于天然 γδT 细胞肿瘤过继免疫治疗的临床试验,开展影响 γδT 细胞过继免疫治疗效果的分子标记物及最佳适应症研究,并探索其作用的分子机制;开发多种基于 γδT 细胞抗肿瘤免疫特性的新的基因工程 T 细胞及其 γδT 细胞与放疗、化疗及其他免疫治疗联用的新策略,并验证其疗效。

发展目标与预期成效


推动 γδT 细胞肿瘤过继免疫治疗疗效相关的特异性分子标志物研究能指导临床应用;探索与放疗、化疗及其他免疫治疗联用的新策略,通过两种不同的手段提高 γδT 细胞过继免疫治疗的疗效,建立起真正将基础研究成果转化为临床治疗技术的医学转化重点实验室,推动实现 γδT 细胞治疗技术的产业化和对肿瘤患者的个体化精准医疗。

已取得的研究成果


γδT 细胞过继免疫治疗临床试验正在开展,疗效相关的特异性分子标志物研究也随之展开;构建了TCRγδ-T 细胞、CARγδ-T 细胞以及自分泌 PD-1 抗体的 γδT 细胞,并在动物实验中验证了其疗效;放、化疗能促进肿瘤细胞应激相关异位蛋白的表达,从而增强 γδT 细胞过继免疫治疗的效果;肠道菌群也能影响 γδT 细胞过继免疫治疗的疗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