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地平台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基地平台 - 院内基地平台 - 院校级
院校级

中国医学科学院抗病毒药物研究重点实验室


依托单位:


中国医学科学院医药生物技术研究所


实验室主任:


李玉环

主要研究方向

以重大和新发病毒性传染病药物研发需求为导向,开展抗病毒理论、技术与药物的创新研究,实现科研转化。

主要研究内容


抗耐药病毒药效筛选与评价体系:建立符合国际规范的评价体系,服务于新药研发;类药化合物库: 针对耐药和广谱的新机制或新结构骨架先导物优化建立类药化合物库,形成技术储备;新靶点发现:对病毒致病机制和候选药物作用机制研究推动靶点发现;新药研发:形成不同成熟度抗病毒药物的管线。

发展目标与预期成效


针对我国重大和新发病毒性传染病的防控需求,研发新药,并进行新靶点研究及确认;建立与国际接轨的药物发现和药效评价体系;针对抗病毒药物药效评价的技术瓶颈,建立前沿的和中国特色的抗病毒药物关键技术平台,实现源头创新;同时,构建抗病毒药物研发的有效体制,推动我国抗病毒新药研发。

已取得的研究成果


建立了系统的乙肝、冠状、流感、肠道病毒药物的体内外药效评价体系、广谱新机理抗病毒药物的研究体系、新结构骨架的类药化合物库及已知药物库;发现潜在抗病毒药物靶点 1 个,积极推进 3 个候选药物的临床前研究和 1 个药物的临床研究,抗冠肺炎研究发现两个潜在药物并进入临床试验;为高校、院所、药企等抗病毒药物研发提供技术支撑,完成新药评价 2 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