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地平台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基地平台 - 院内基地平台 - 院校级
院校级

中国医学科学院生物医学大数据研究中心


依托单位:


中国医学科学院基础医学研究所


中心主任:


蒋太交

主要研究方向


生物医学大数据的关键技术和重大应用的探索性研究。

主要研究内容


建立生物医学大数据采集与管理平台,为科研用户提供一套以样本为中心的多组学数据管理平台,包含检索数据、管理数据及分析数据;发展临床医疗大数据深度挖掘、基础组学大数据功能分析、临床表型 - 基因型数据关联分析三大功能模块;建设临床医疗大数据和基础组学大数据的规范采集、管理、规范、分析、整合、展示、可视化、应用和转化等各环节全覆盖的生物医学大数据支撑平台。

发展目标与预期成效


整合院校所属医院和研究所在医疗信息化和生命组学研究中沉淀的数据资源,打造生物医学大数据的技术支撑平台和功能应用平台。促进数据的有效整合、互联共享、分析挖掘和转化应用,为院校内外的数据交互和共享提供接口和门户,以期推动院校乃至全国的医学科研、精准医疗和智慧医疗等积极持久的发展。

已取得的研究成果


建立了高通量测序(NGS)实验室信息管理系统,NGS 数据分析平台,组学辅助诊断系统;构建了基于表达谱、RNA-Seq 和单细胞测序数据的组织免疫细胞组分计算模型(ImmuCC 系列算法 ) 及其在线服务器; 针对流感、寨卡病毒和新冠病毒等新发和突发性传染病,发展了病毒基因组解读、进化溯源分析和变异预测预警的技术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