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地平台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基地平台 - 院内基地平台 - 院校级
院校级

中国医学科学院抗耐药结核创新药物研究重点实验室


依托单位:


中国医学科学院药物研究所


实验室主任:


黄海洪

主要研究方向


聚焦以新靶标新机制研究为基础的源头创新,研制具有国际影响力和竞争力的抗耐药结核新药。

主要研究内容


建立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新药产品线,包括亚胺吩嗪类新药吡法齐明、噁唑烷酮类新药 OTB-658、吡喃酮类新药NTB-3119 的开发及其他类型候选物确认、联合用药组合研究;构建基于结核药物特性的评价体系, 包括建立集药学 - 药效 - 药代 - 毒理研究的系统成药性评价体系和针对结核临床用药的联合治疗方案的快速筛选平台。

发展目标与预期成效


建立从候选药物确认到临床试验阶段的 6 个以上品种的抗耐药结核新药产品线,涵盖当前抗耐药结核药物的主要作用靶点及作用机制;系统构建跨学科抗耐药结核药物发现和评价体系,突破抗耐药结核药物研发的关键技术瓶颈;完成 1-2 个抗耐药结核新药的临床试验,争取获得有条件上市批准,填补国内抗耐药结核新药空白。

已取得的研究成果


抗耐药结核新药吡法齐明于 201810 月开展 Ia 期临床研究,是中国抗结核创新药物研发的里程碑进展,研究结果表明吡法齐明在人体具有良好的耐受性和安全性。抗耐药结核新药 OTB-658 于 2018 年 10 月完成技术转让,临床前研究结果表明,其抗结核活性和安全性均优于利奈唑胺,具有良好研发前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