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地平台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基地平台 - 院内基地平台 - 院校级
院校级

中国医学科学院酶与天然药物生物催化重点实验室


依托单位:


中国医学科学院药物研究所


实验室主任:


戴均贵

主要研究方向

开展新颖酶发现、结构与功能、定向进化以及天然药物高效生物催化合成、新药发现及研制的基础及应用研究。

主要研究内容


新颖酶发现、酶结构与功能、生物催化分子机制、酶分子定向进化研究;复杂结构天然药物的高效生物催化合成,解决资源匮乏问题; 活性天然产物可设计性、高效酶法分子创新与结构优化,发现并研制创新药物; 酶与天然药物生物催化的新技术研究。

发展目标与预期成效


针对当前天然药物研制中存在的资源匮乏、成药性不足两大关键科学问题,开展酶与天然药物生物催化的基础与应用研究,旨在满足天然药物资源与成药性需求,为天然药物高效绿色合成及新药研制提供理论与技术支撑,拓展其领域影响力,研究水平达国内领先,国际先进,成为酶与天然药物生物催化领域高级人才培养的核心基地。

已取得的研究成果


在糖基转移酶、异戊烯基转移酶、Diels-Alder 反应环化酶、糖苷酶等新颖酶发现、结构与功能、催化机制、定向进化及天然药物生物催化应用等方面取得了系列创新性研究成果,申请获得了多项专利,在Nat. Chem.、Nat. Chem. Biol.、Nat. Commun.、J. Am. Chem. Soc.、Angew. Chem. Inter. Ed. 等国际知名杂志上发表多篇研究论文,具较强的国际影响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