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地平台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基地平台 - 院内基地平台 - 院校级
院校级

中国医学科学院恶性肿瘤与微生物组学重点实验室(培育)


依托单位:


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


实验室主任:


王艳

主要研究方向


肿瘤微环境与微生物多样性的关系研究,主要是乳腺癌、食管癌的发生发展、转移、耐药与致病病原微生物。

主要研究内容


以肿瘤组织宏基因组联合表观遗传基因组、代谢组和单细胞免疫组学等多组学测序及联合分析为主要手段,聚焦微生物多样性和肿瘤微环境及肿瘤的关系,主要研究饮食、环境毒素和药物治疗后对人体微生物多样性的改变;以及这种改变能够对肿瘤免疫微环境造成的影响和具体机制;并在细胞、动物和肿瘤组织上进行研究和验证。

发展目标与预期成效


聚焦微生物多样性与肿瘤微环境这个科学问题,预期揭示微生物组通过调控肿瘤微环境影响乳腺癌和食管癌发生、发展及耐药的相关性和因果关系;鉴定 2 种及以上的关键差异微生物及其影响肿瘤微环境的分子机制。

已取得的研究成果


团队多年来从事肿瘤发生、发展的分子机理,为肿瘤预防、早期诊断和治疗提供理论依据和应用基础, 目前已在表观遗传学调控肿瘤发生发展和转移的分子机制、多组学数据鉴定肿瘤驱动基因、临床预后的分子生物学诊断、液体肿瘤标志物的研究等方面取得多项原创性成果,研究成果发表在《Cell》、《Cancer Cell》、《Science Advances》、《Hepatology》等期刊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