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地平台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基地平台 - 院内基地平台 - 院校级
院校级

中国医学科学院医学神经生物学重点实验室


依托单位:


浙江大学


实验室主任:


罗建红

主要研究方向

神经信号传导、突触传递及可塑性研究的分子和细胞机制及重要神经精神疾病发病机制、诊断和新药物靶点寻找。

主要研究内容


脑中风方向:试图开发延长脑中风治疗时间窗的潜在候选药物;癫痫方向:难治性癫痫的干预;抑郁症方向:抑郁症治疗药物调控抑郁状态的分子及环路机制;社会行为障碍方向:社会等级、交互、社交、共情、焦虑障碍的神经机制和干预途径;睡眠障碍方向:睡眠 - 觉醒环路与化学机制,睡眠障碍的治疗新策略与干预措施。

发展目标与预期成效


从脑缺血、癫痫、抑郁症、社会行为障碍和睡眠障碍等常见神经和精神疾病入手,深入研究这些疾病的发病机制,并探索治疗这些疾病的新靶点和新策略。提高科研产出:发表高水平论文,申请专利,引进培养高水平人才。

已取得的研究成果

在脑缺血、癫痫、抑郁症、社会行为障碍和睡眠障碍方向发表高水平论文。其中,抑郁症方向的论文已经应用于临床抑郁症治疗。近 5 年,实验室共获批项目 213 项,总经费达 1.7 亿,其中国家级项目 180 项;发表 SCI 论文 350 余篇,其中 10 分以上 54 篇,其中包括 Nature、Science、Nature Medicine、Neuron 等国际一流杂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