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地平台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基地平台 - 院内基地平台 - 院校级
院校级

中国医学科学院环境与健康研究中心


依托单位:


中国医学科学院基础医学研究所


中心主任:


蒋澄宇

主要研究方向

搭建自然环境、社会环境和特殊环境与健康研究基础数据及其资源共享平台,建立适合中国国情的数据 共享机制。

主要研究内容


分析大气、水和土壤污染与健康的关系,建立大气、水和土壤污染防控效果的宏观和微观评估体系; 整合全国健康与卫生政策数据,定量估计政策相关社会环境因素对健康效应的影响;研究人体适应极端环境的生理心理变化及其机制;环境与健康的数据和资源共享机制和平台的建立。

发展目标与预期成效


围绕环境与健康 4 个研究方向,争取环境与健康领域国际话语权和标准制定权;建立环境与健康相关公共政策智库,为国家决策提供支撑。通过支持青年和新引进科技人员,形成有国际竞争力的创新研究团队, 推动院校及我国环境与健康水平研究,促进成果的转化。完成中华人民共和国海洋行业标准 HY/T236- 2018《极地考察队员岗前体格检查要求》。

已取得的研究成果


《极地考察队员岗前体格检查要求》国标制定;编写《环境与健康横断面调查数据统计分析技术指南》,

《空气污染人群健康风险评估方法及应用》;牵头完成 973 研究计划《大气细颗粒物引发呼吸道损伤的病理生理学机制与干预研究》;全方位评价北京市抗病毒药物相关政策的实施对慢性乙肝患者肝癌发生的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