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地平台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基地平台 - 院内基地平台 - 省部级
省部级

中药 ( 天然药物 ) 创新药物研发北京市重点实验室


依托单位:


中国医学科学院药用植物研究所


实验室主任:


孙晓波

主要研究方向

针对重大疾病,构建药效、毒性、ADME 筛选与评价的药物评价关键技术评价体系,并将新药进行临床医学转化。

主要研究内容


中药、复方及天然产物的药效物质基础研究、有效成分辨识、分子靶标挖掘研究;创建适合中药及中药复方有效成分、组分中药、有效成分群间功效关联性评价技术,完善新药成药性快速药效学评价、药代特性评价和毒性评价体系;开展创新候选药物研究及转化应用。

发展目标与预期成效


围绕心、脑、糖等重大疾病,基于传统用药经验,吸纳现代医药新技术、方法,建立适合中药及中药复方有效成分,有效成分群间功效关联性评价技术体系,开展新药药效学、药代特性和毒性评价体系,促进临床转化,加强产学研结合,在中药、天然药物研究领域处于国内领先水平,促进中药的现代化、产业化、国际化。

已取得的研究成果


针对中药大品种全产业研发与应用关键科学问题,创新性的提出了中药三七全产业链研发与综合利用的原创思维,创建了以功效为背景,活性为导向,药效机制服务临床定位的中药材种植、中成药生产过程、质量控制、临床应用、市场开发的产学研一体化模式。在三七综合开发与产业化应用中取得了较好效果,获2017 年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