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地平台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基地平台 - 院内基地平台 - 省部级
省部级

新发再发传染病动物模型研究北京市重点实验室

依托单位:


中国医学科学院医学实验动物研究所


实验室主任:


秦川

主要研究方向


        重大新发、再发传染病动物模型研制,及相关综合性研究。

主要研究内容


建设并完善的疾病、病原、动物、途径齐全的传染病动物模型资源库;建立传染病动物模型创制、分析、评价技术指标、规范、标准;扩展我国急缺的传染病病原易感动物资源,包括自然及人工编辑动物;建立传染病动物实验的生物安全保障体系;建立药物、疫苗、抗体体内评价技术体系。

发展目标与预期成效


建立多病种、多物种的立体化综合性传染病动物模型资源库及技术体系,应用于传染病致病机制解析及药物、疫苗、抗体的筛选评价。建立国际第一个 SARS、COVID-19 动物模型 , 在国内率先建立艾滋病、EV71 动物模型等;评价了国际第一个非典疫苗、新冠病毒疫苗、婴幼儿手足口病疫苗、H7N9 减毒疫苗。

已取得的研究成果


通过病原易感动物和动物模型研制技术创新、动物模型创新、资源库和药物转化平台建设,促进疫苗研发、应急药物筛选和疫情防控。研究成果汇聚成《人类重大传染病动物模型体系的建立及应用》,于 2019 年荣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传染病重大专项团队获得“实验室技术支持创新团队”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