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地平台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基地平台 - 院内基地平台 - 省部级
省部级

北京市人类重大疾病实验动物模型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依托单位:


中国医学科学院医学实验动物研究所


中心主任:


高苒

主要研究方向


        人类重大疾病实验动物模型建立及其相关技术研制以及产业化。

主要研究内容


围绕心脑血管疾病、神经系统疾病、代谢性疾病、免疫系统疾病、肿瘤、皮肤病、重大传染病和新发突发传染病等重大疾病,以疾病动物模型研制为核心任务,开展疾病模型研制技术、模型分析技术和药效学评价技术的创新。

发展目标与预期成效


围绕心脑血管、神经系统、代谢系统、肿瘤、免疫系统、皮肤病、重大和突发传染病等重大疾病的基础研究和转化需求,研究模拟临床复杂特征的多物种、系统化动物模型创制研制技术,推进模型分析和评价技术的系统集成和规范化,建立药物、医疗器械的药效学精准评价平台,建立国家实验动物资源中心。

已取得的研究成果


        2018 年完成“人类疾病基因工程动物模型资源库成果”转化工作,是我国实验动物学领域的第一次成果转化,转化金额共计 8540 万元。目前建立的疾病动物模型和基因工程动物模型资源共计 800 多种,成为北京地区乃至全国最主要的动物模型资源中心,已为 200 多个实验室提供相关疾病模型资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