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地平台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基地平台 - 院内基地平台 - 省部级
省部级

医学融合出版知识技术重点实验室


依托单位:


中国医学科学院医学信息研究所


实验室主任:


钱庆

主要研究方向

医学知识组织体系标准建设与应用、医学知识库建设、医学知识服务关键技术和基于知识技术的出版应用示范研究。

主要研究内容


知识技术与医学出版业融合发展的理论、技术与应用研究,包括:医学知识组织体系和中医临床术语建设;临床医学知识服务模式研究,结构化、语义化医学知识表示和应用研究;语义表示模型研究,医学出版资源标准化建设,语义出版关键技术研究;知识技术在传统出版的应用研究。

发展目标与预期成效

立足语义出版、数据出版、开放出版等新兴数字出版产业的重大需求,开展医学知识技术基础理论和关键技术研究,构建医学知识服务系统、标准和工具,围绕医学知识技术在医学出版服务业的应用开展实践探索,优化文本挖掘、知识图谱等技术应用,以知识赋能医学资源出版,革新医学知识服务体系,促进出版转型升级。

已取得的研究成果


完成一系列术语标准建设:包括中文医学、中医药学主题词,获批 ISO 标准:《中医临床术语系统分类结构》;构建一系列平台形成融合出版关键技术与应用示范,包括医学术语协同平台、面向医学电子图书的知识图谱系统、基于中医药学词表的知识问答系统、中文医学语义标注系统与数据格式处理工具、生物医学科技论文预印本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