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地平台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基地平台 - 院内基地平台 - 省部级
省部级

国家南药基因资源库(国家基本药物所需中药材种质资源库)


依托单位:


中国医学科学院药用植物研究所海南分所


平台主任:


魏建和

主要研究方向

针对药用植物顽拗性种子无法常规贮藏的问题,开展顽拗性种子超低温保存技术研究;对药用植物重点品种进行收集保存。

主要研究内容


所有顽拗性种子药用植物种质收集保存;沉香、龙血竭、降香等重点南药品种全球基因资源收集保存; 药用植物顽拗性种子超低温保存体系建立。

发展目标与预期成效


立足海南、面向全国、辐射全世界,建成国际上有重要影响、亚洲一流的顽拗性药用植物种质资源保护设施和科学保护体系,使我国的药用植物资源安全得到可靠的保障,为我国中药产业的发展提供所需的种质资源及相关信息和人才,促进我国中药产业健康发展,实现生物多样性的有效的保护和我国中药资源的可持续利用。

已取得的研究成果


制定了 88 种药用植物顽拗性种子超低温保存技术规程,在中华中医药学会发布了《药用植物顽拗性种子超低温保存技术通则及规程》团体标准 49 项,国内外首次建立了药用植物顽拗性种子超低温保存技术体系;液氮超低温保存了 601081248000 份药用植物顽拗性种子种质;建成具 CMA 资质的全国首家南药种质及种子检测实验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