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地平台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基地平台 - 院内基地平台 - 省部级
省部级

国家中药标准化种质基因库

依托单位:


中国医学科学院药用植物研究所


平台主任:


魏建和

主要研究方向


建设中药质量标准化种质基因库,开展样品保存的软硬件设施建设,开展样品交换、资源共享与合作研究的网络化综合服务。

主要研究内容


完成 100 种重要中药材120 种基原植物的标准化种质资源的收集保存,在此基础上拓展到全部常用大宗药材;升级完善国家药用植物种质资源库和国家药用植物园体系的保存条件,完成全部收集种质的保存工作;完成所收集种质资源的信息、图像、凭证标本于一体的标准化管理信息系统和服务平台建设。

发展目标与预期成效


形成中药质量标准化种质基因库支撑平台,针对标准种质基因缺乏等问题为中药标准化行动及中药质量第三方检测中心的实施提供支撑平台,为中药产业的科学研究、标准制定、质量监督和大众查询等提供可靠的中药标准实物、信息及技术服务,引领中药产业整体提质增效。

已取得的研究成果


已收集保存全部标准化项目 164 种植物药材(237 种基原植物的对比种质,另自行收集了 43(854 重要栽培药材;建成世界上体系最完善、库容量最大的国家级药用植物资源库;建成中药材种质基因资源信息共享服务平台,上传共享信息 20 余万条;提供标准化种质 795 份,种质鉴定 45 批次,种子检测127 批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