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地平台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基地平台 - 院内基地平台 - 省部级
省部级

抗肿瘤分子靶向药物临床研究北京市重点实验室

依托单位:


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


实验室主任:


石远凯

主要研究方向


        抗肿瘤新药临床药代及伴随诊断研究、抗肿瘤药物疗效评价及预后相关的分子标志物研究。

主要研究内容


加强 I 期临床生物分析实验室建设,进行抗肿瘤药物的临床研究;建立生物标志物的检测平台,进行分子标志检测的技术建立与标准化;综合应用药物基因组学、药物蛋白组学、功能影像和生物信息学等,建立药物基因组学、药代动力学及药效学复合模型;运用基因组、代谢组、蛋白质组学等平台手段,研究与肿瘤诊断、治疗及复发相关的伴随诊断生物标志物。

发展目标与预期成效

完善常规检测实验室和药代动力学实验室的标准化建设,推进精准医学的研究进程;关注抗肿瘤创新药物研发,开展药物基因组学研究;运用药物基因组、药物代谢组、蛋白质组、体内药物分析等分析手段, 研究与肿瘤诊断、治疗及复发相关的生物标志物,加强与前瞻性研究和现场调查相结合的生物样本的收集和生物标志物研究。

已取得的研究成果


作为中国合格评定国家认可委员会 CNAS17025 认可的药物分析实验室,已进行抗肿瘤新药的药代动力学研究 26 项,并进行了一系列抗肿瘤药物临床试验与转化性研究。推动了特瑞普利单抗、信迪利单抗、盐酸埃克替尼、西达本胺等药物的上市;牵头制定肺癌、淋巴瘤诊断和治疗方面的多项指南和专家共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