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地平台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基地平台 - 院内基地平台 - 省部级
省部级

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心血管疾病再生医学重点实验室

依托单位:


中国医学科学院阜外医院


实验室主任:


郑哲

主要研究方向


深入了解心脏发育和重大心血管疾病机制,运用工程、细胞再编程等前沿交叉技术开发、完善治疗手段。

主要研究内容


心脏发育及发育缺陷发生机制;研究重大心血管疾病机制,寻找判断疾病预后和指导精准治疗的新型分子标志物;研发心室辅助装置;运用前沿组织工程技术探索治疗重大心血管疾病的新途径。

发展目标与预期成效


阐明有关先心病的致病机制;通过对心力衰竭等重大心血管疾病机制的深入了解,找到相关分子标志物协助个体化诊疗;研发心室辅助装置治疗心力衰竭;运用前沿组织工程技术,研发生物起搏器、组织工程材料等治疗重大心血管疾病新技术。

已取得的研究成果


开发、改造了心室辅助装置、粒子速率图像显示系统和细胞培养脉动仪等;发现冠心病外科治疗预后新型标志物,为治疗提供新靶点;阐明急性炎症在心肌再生中的作用与机制;开发了自动化小鼠复杂心脏畸形鉴定系统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