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地平台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基地平台 - 院内基地平台 - 省部级
省部级

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中药资源保护三级实验室

依托单位:


中国医学科学院药用植物研究所


实验室主任:


肖培根、郭顺星

主要研究方向


        珍稀濒危药用植物内生真菌生物学研究及应用。

主要研究内容


珍稀濒危药用植物内生真菌多样性研究;珍稀濒危药用植物与内生真菌互作形态学研究;内生真菌在珍稀濒危药用植物生长发育中作用的研究;菌根真菌对珍稀濒危药用植物次生代谢产物诱导作用研究;珍稀濒危药用植物与内生真菌互作机理研究;内生真菌对珍稀濒危药用植物药效和安全性研究。

发展目标与预期成效


根据内生真菌与药用植物协同进化的特性,研究解决珍稀濒危药用植物资源保护和可持续利用的关键科学问题,创新栽培技术,为我国药用植物资源保护和可持续利用提供可靠的理论依据及强有力的技术支撑。阐明内生真菌对珍稀濒危药用植物分布、生长发育特性、药材道地性、药效物质形成和积累、药用植物资源再生的关系。

已取得的研究成果


发明的菌根栽培新技术,铁皮石斛产量提高 15% 40%;活性成分含量提高 20%-60%,增收 4500 -6000// 年;发明的猪苓菌核半野生栽培技术,已推广种植猪苓菌核 40264 窝;珍稀濒危药用植物内生真菌研究及应用,获得国家和省部级科研成果 6 项、发明专利 23 项、出版《药用植物内生真菌生物学》(184 万字)专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