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地平台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基地平台 - 院内基地平台 - 省部级
省部级

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中药资源化学三级实验室


依托单位:


中国医学科学院药用植物研究所


实验室主任:


肖培根、许旭东

主要研究方向

        中药药效物质基础及其质量控制方法研究;创新中药及保健品的研发。

主要研究内容


采用现代色谱分离技术并结合液质联用、液核联用技术,高效、快速、微量发现中草药有效部位中结构新颖的先导化合物;采用动态组合化学对先导化合物进行全合成和半合成结构修饰,蛋白亲和层析色谱技术定向获取活性分子;利用药理模型与计算机辅助设计相结合的研究思路,针对中药中具有显著生物活性的先导化合物进行衍生化及基于关键靶标的结构优化,用于新药候选药物筛选。

发展目标与预期成效


开展中药药效物质基础和质量控制研究,为实现中药国际化和中药资源化学的可持续发展奠定基础; 研制安全、有效的创新中药 1-3 个,研发天然保健产品和日用消杀产品 10-20 个。

已取得的研究成果


已从几十种民族药物中分离鉴定 1200 余个化合物,发现新骨架 12 个,活性先导物 6 个,研发的苍术洗手液已进入市售阶段;已发表 SCI 论文 120 篇,参编出版学术专著四部;获得国家授权发明专利 30 余项。2018 年获海南省自然科学奖三等奖一项 , 2016 年获得广西自然科学三等奖一项,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科技进步一等奖一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