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地平台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基地平台 - 院内基地平台 - 省部级
省部级

药物传输技术及新型制剂北京市重点实验室


依托单位:


中国医学科学院药物研究所

dbaeddeddbe542c992e28b6f010552e9.png


实验室主任:


刘玉玲

主要研究方向


        药物递送载体构建与释药系统研发,包括肿瘤靶向、缓控释、难溶性药物增溶、生物大分子递送和掩矫味技术。

主要研究内容


探索药剂学新技术方法,研究新型释药载体,突破理化性质或药代动力学特征对新药及新制剂发展的限制,构建新型释药系统(DDS)技术平台,为创新药物剂型设计及新制剂研究与开发提供技术支撑。

发展目标与预期成效


依托药剂学载体技术,突破理化性质或药代特征对新药发展的限制,构建具有广泛适用性的新型释药系统(DDS)技术平台,资源共享,为我国高端制剂发展提供支撑。完成 3-5 项难溶性药物增溶载体构建, 提高口服生物利用度;开展肿瘤靶向制剂和口服缓控释制剂研究,探索胰岛素口腔粘膜递送系统的成药性。

已取得的研究成果


创新中药“桑枝总生物碱片”于2020年3月获新药证书和生产批件,成为国内首个获批上市的降血糖原创天然药物,2021年10月亮相国家十三五科技创新成就展,11月全面启动IV期临床研究;2.2类改良型新药“紫杉醇肿瘤靶向脂质乳”,2019年4月获临床批文,2021年开展中试转化和质量控制研究,2022年开启Ⅰ 期临床研究;参与药物所1.1类新药研发,承担制剂学研究10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