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地平台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基地平台 - 院内基地平台 - 省部级
省部级

晶型药物研究北京市重点实验室


依托单位:


中国医学科学院药物研究所


实验室主任:


吕扬

主要研究方向


        晶型药物及共晶药物的研制技术研究、质量标准研究及品种研究。

主要研究内容


晶型及共晶的成因,特征,规律,对药物的影响基础理论及发现、制备、评价、检测、质控等关键技术研究;晶型及共晶药物品种,如创新药、仿制药、基本大品种技术改造研究;晶型及共晶标准规范制定, 研制国家级有证标准物质,提供标准值和不确定度值。

发展目标与预期成效


建立国际一流水平的晶型药物研发关键技术平台,引领我国晶型药物科学技术发展,提升我国晶型药品质量和标准,使国产药物真正具备参与国际药品市场竞争的质量优势,实现与原研晶型药物质量接轨。为全国创新药、仿制药、基本大品种技术改造药物的晶型研发提供高水平、高质量、高技术的晶型药物专业技术服务与技术支撑。

已取得的研究成果


在我国率先创建了从药物晶型发现、分析、评价,到标准、质控和生产的完整技术体系——“化学药物晶型关键技术体系”,并运用到药品实际生产中,先后于 2016 年、2019 年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主持起草《中国药典》2015 年版“药品晶型研究及晶型质量控制指导原则”,实现了我国晶型药物技术规范从无到有,到国际领先的技术质量标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