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地平台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基地平台 - 院内基地平台 - 省部级
省部级

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病原系统生物学重点实验室

依托单位:


中国医学科学院病原生物学研究所


实验室主任:


金奇

主要研究方向

        病原系统生物学研究。

主要研究内容


以传染病重要症候群、重要传播媒介和特殊生理、病理状态等为背景,利用系统生物学技术系统阐明引起传染病的病原组的特征、变化及其相互关系等,在此基础上揭示多种病原在致病过程中的相互作用及其效应,发现未知病原体,并开展重要病原体的毒力(耐药)变异、进化动力学和流行特征等研究。

利用系统生物学技术手段并整合传统技术,系统开展重要病原体复制与调控机理、病原体与宿主相互作用、致病与易感机制、免疫机制、疾病生物学和分子靶标等研究。

组合利用多种技术研发重要传染病的新型疫苗和传统疫苗的升级换代;组合筛查等病原体诊断技术以及治疗性抗体等研发;围绕临床需求,开展传染病防治技术的转化医学研究等。

发展目标与预期成效

紧扣传染病防治的核心科技问题,逐步形成以各种“组学”技术支撑的系统生物学为平台,以细胞生物学、免疫学和病原生物学为重点的医学病原系统生物学体系,实现推动传染病领域基础和应用基础研究水平的提升及研究成果向为传染病防控提供科技支撑的转化。

已取得的研究成果

在新发突发传染病防控关键技术研究与应用、结核病潜伏感染流行病学和干预策略研究、强效 HIV融合抑制剂的研究、转化与新药研发等方面取得了一系列重大成果,并在重大传染病公共卫生事件和国家重大医疗任务中发挥了重要的科技支撑作用。获得教育部科学技术进步奖一等奖 1 项,二等奖 2 项;获得中华预防医学会科学技术奖一等奖 1 项;获得中华医学科技奖二等奖 2 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