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地平台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基地平台 - 院内基地平台 - 省部级
省部级

云南省重大传染病疫苗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依托单位:


中国医学科学院医学生物学研究所


中心主任:


董少忠

主要研究方向

以重大传染病疫苗的研发为核心,突破疫苗制备关键技术瓶颈,促进产学研的有效结合,加速传染病疫苗技术的创新及产业化进程。

主要研究内容


完善已建立的 7 大疫苗研发技术平台,新建 3 个技术平台,形成一个从基础研究到中试研发的系统全套疫苗研发创新体系;以重大传染病疫苗的研发为核心,突破疫苗制备关键技术,提高疫苗制备工艺,初步形成自主创新能力;开展国家急需重大传染病疫苗研发,研制出了一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新疫苗并实现成果转化。

发展目标与预期成效


围绕重大传染病疫苗关键技术研发和新产品研制,以新兴产业——疫苗产业发展中的关键技术和共性技术为重点进行攻关,以实现疫苗研制由仿制模式向自主创新模式的转变,增强自主创新能力。提升云南省疫苗行业在全国疫苗市场的竞争力,使重大传染病防治研究与开发水平达到国内领先,国际先进。

已取得的研究成果


获得两个国家 1 类预防用生物制品新药证书和生产文号,实现了中国疫苗从“中国制造”到“中国创造” 的飞跃。已建立全套疫苗研发创新体系,开展联合联苗的研发工作,完成 DTP-sIPV 的临床前研究。系统攻克了大规模生产关键技术难题,包括:细胞生物反应器大规模发酵培养技术、生物大分子大规模纯化技术以及原液超滤浓缩技术,解决从实验室级别到产业化大规模级别的跨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