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地平台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基地平台 - 院内基地平台 - 省部级
省部级

南药资源可持续利用国际科技合作基地

依托单位:


中国医学科学院药用植物研究所海南分所


中心主任:


魏建和

主要研究方向


围绕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南药资源研究,促进传统医药领域合作,引领南药科技创新,保障南药资源可持续利用。

主要研究内容


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南药资源调查、收集,摸清世界南药资源现状,以大南药资源为背景,建立南药资源信息库;收集保存重点南药种质,筛选获得重点开发的南药品种;示范推广珍稀濒危南药关键生产技术; 南药重点资源国际标准的制定和开发利用研究。

发展目标与预期成效


应用现代信息技术手段调查世界南药资源的蕴藏、分布现状,评估与认识珍稀濒危南药资源的保护利用状况;研究引种南药的合理布局、优质高产,实现进口药材的可持续供应;合理开发利用市场价值高的南药资源,保障南药资源可持续利用。

已取得的研究成果


    “珍稀濒危药材沉香通体结香技术推广应用”成果在世界中医药学会联合会 2018 年中医药国际贡献奖- 科技进步奖评选中获二等奖。该技术已在柬埔寨、越南、缅甸等东南亚 8 个国家进行示范,累计结香超过39 万株,实现了濒危药材沉香的持续供应,为国家“一带一路”战略提供科技支撑和创新驱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