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地平台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基地平台 - 院内基地平台 - 省部级
省部级

癌发生及预防分子机理北京市重点实验室


依托单位:


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


实验室主任:


林东昕

主要研究方向

肿瘤发生和发展的分子机制研究,探索可应用于肿瘤早期诊断、个体化治疗、预后判断以及预防的分子标志物。

主要研究内容


运用先进的方法和技术,在 DNARNA、蛋白质等不同层次上发现有效的分子标志物或标志谱,包括: 全基因组和转录组改变与肿瘤发生发展以及个体化治疗的研究;肿瘤基因异常表达的分子机制研究;体液中肺癌和卵巢癌标志蛋白的研究;肿瘤分子分型与治疗的研究;食管癌相关基因及食管癌干细胞的研究。

发展目标与预期成效


基于肿瘤发生和发展的分子机制研究,着眼于创新性和前沿领域,与临床应用密切结合,重点开展肿瘤早期诊断、个体化治疗、预后判断以及预防的分子标志物等开发,将研究结果推进到肿瘤主要是食管癌和肺癌等)的预防、监测、早期筛查、治疗乃至预后判断,形成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诊治技术产品。

已取得的研究成果


承担和参加了多项国家重大研究项目,在揭示食管癌、胰腺癌、肺癌等肿瘤易感基因、基因环境交互作用以及基因组改变与患者疗效和预后差异等方面取得了国内外领先成果,获得国内外同行高度认可和广泛关注(先后获 6 项国家自然科学奖和科学技术进步奖,在国际著名专业期刊发表研究结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