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地平台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基地平台 - 院内基地平台 - 国家级
国家级

国家妇产科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

依托单位:

中国医学科学院北京协和医院

中心主任:

郎景和

                                                             主要研究方向

妇产科常见病、多发病、疑难病的临床和基础研究。

                                                             主要研究内容

建立出生缺陷产前筛查和诊断体系;孕产妇管理的临床注册研究;子宫内异症源头预防、诊断和治疗研究;避孕和生育管理临床研究; 女性盆底障碍性疾病预防研究;完善和推广绝经管理策略;建立适合国情的宫颈癌筛查及防治体系;妇科肿瘤治疗价值医学研究, 实现妇科恶性肿瘤治疗的规范化、微创化、个体化 和人性化。

                                                         发展目标与预期成效

建立国家妇产疾病临床研究网络体系,提高临床诊治和研究水平;建立国家妇产疾病疑难重症数字医学及远程会诊中心;建立国家妇产疾病注册登记网络, 为政府制定政策提供依据;建立国家妇产疾病诊疗技术质量控制中心, 制定诊疗常规、技术规范和临床路径,保障诊疗行为质量;推广适宜有效的妇产疾病防控技术措施, 探索符合国情的妇女保健服务模式,有效预防、发现和治疗疾病,以保障女性生殖和生命健康。

                                                           已取得的研究成果

在妇产科常见病、多发病、疑难病的临床和基础研究上成果突出,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 1 项,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 5 项;承担和参与国家级、省部级重大研究课题数十项;主持和参与了数十项国际、国内的多中心临床研究。每年发表学术论文 150 余篇,其中 SCI 论文 70 余篇。在全国妇产疾病研究领域具有重要影响力,是中华医学会 4 个分会的主任委员单位,主持制定数十部全国妇产疾病的诊断和治疗指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