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地平台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基地平台 - 院内基地平台 - 国家级
国家级

实验血液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依托单位:

中国医学科学院血液学研究所(血液病医院)

实验室主任:

程涛

                                                             主要研究方向

正常造血调控机制;造血疾病的病理机制;血液病精准诊疗。

                                                             主要研究内容

突出基础与临床相结合优势,从事血液学及相关领域的基础与应用基础研究,针对国家在血液学领域的重大需求,以干细胞生物学为主要切入点,着重研究难治性血液病特别是恶性血液病的细胞分子病理基础,寻找正常与病理性造血干细胞以及病态造血微环境的新的分子靶点。

                                                         发展目标与预期成效

以造血干细胞生物学为主要切入点,阐释难治性血液病特别是恶性血液病的病理机制,寻找正常与病理性造血干细胞以及病态造血微环境的新的分子干预靶点。通过研究正常与病态造血, 为提高血液病乃至其它相关重大疾病的整体诊治水平提供新理论、新技术和新策略。

                                                          已取得的研究成果

在国内率先开展自体造血干细胞移植,建立了亚洲最大的脐血干细胞库,在国际上首次应用干细胞治疗下肢缺血性病变,干细胞相关技术转化的公司已衍生为市值超过300亿的上市公司。研发出200余种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系列单抗,用于白血病分型诊断,弥补了国内空白,研发的CD19 CAR-T在临床试验中取得较好的疗效,获批国家CDE新药临床试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