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地平台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基地平台 - 院内基地平台 - 国家级
国家级

中国-以色列人群医学“一带一路”联合实验室


依托单位:


中国医学科学院血液病医院(血液学研究所)

6e6cc45d6bef428ea2eba4eb1caf41da.png


实验室主任:


程涛

主要研究方向


结合临床研究和基础研究,以血液病大数据库为支撑,旨在深入探索白血病为主的血液恶性肿瘤的发病机制。


主要研究内容



建立中国人群克隆性造血相关血液肿瘤预测技术平台及其应用;形成覆盖多种克隆性造血相关血液肿瘤病种的统一数据质量与临床诊疗标准;阐明微环境促进克隆性造血相关血液肿瘤发生发展的潜在标志物与干预靶点,明确改善或修复微环境对抑制或延缓发病的意义;推动中国血液病专科联盟的科研转化与产出,建立有效国际合作机制。


发展目标与预期成效




填补中国人群克隆性造血预测疾病的空白,提高我国在该领域的学术地位。同时,以本项目的实施为契机,进一步加快我国血液学及其相关学科的发展,形成高水平的基础与临床研究人才梯队,发挥卫生健康领域国际科研与转化研究合作的示范效应。

已取得的研究成果




在样本库建设方面,已建成集收集处理、质量控制、基因分析、功能鉴定等于一体的全新360平方米“血液样本资源库”,截止到2021年10月31日,合计在库样本5万余例次,超15万份。2021年10月血液样本资源库顺利通过科技部保藏行政许可审批,再次获批。此外,血液样本资源库从自身工作实际出发,自主研发获授权“一种血袋存储盒”实用新型专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