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地平台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基地平台 - 院内基地平台 - 国家级
国家级

医学分子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依托单位:

中国医学科学院基础医学研究所

实验室主任:

刘德培

                                                            主要研究方向

在分子、细胞和整体水平上,针对重大疾病相关基因、蛋白质及调控网络开展系统研究,阐明疾病发生发展的分子机制。

                                                            主要研究内容

能量代谢分子机制与心脑血管等重大疾病研究;代谢通路稳态调控机制与恶性肿瘤等重大疾病研究;免疫调控分子机制与炎性重大疾病研究;遗传分子机制与出生缺陷等重大疾病研究;表观遗传分子机制与神经精神等重大疾病研究。

                                                        发展目标与预期成效

综合各类资源,采取系统、整合的研究方法和手段,开展重大疾病诊、防、治的基础研究,阐明重大疾病发生发展的个性与共性的分子机制及干预手段;探索重大疾病从分病而治到异病同防的策略,为实现重大疾病的预测、预警、预防、诊断和治疗等提供科学依据和转化医学方案。

                                                          已取得的研究成果

在重大疾病发生发展的个性与共性的分子机制及干预研究方面取得了一系列重要成果,在Nature、Science 、Cell 及 其 子 刊 、多个医学学科领域中的顶级专业学术期刊 ,包 括 Circulation 、Blood 、Hepatology、Gastroenterology、JEM、JCI等,上发表了数十篇有重要影响力的科研论文;研究成果先后荣获国家科技奖励十余项,省部级科技奖励数十项;获得一批国际国内发明专利并成功转化,引领国内医学分子生物学和基础医学的学科发展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