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地平台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基地平台 - 院内基地平台 - 国家级
国家级

国家人口健康科学数据中心

 

依托单位:

中国医学科学院

中心主任:

刘德培

                                                            主要研究方向

人口健康领域科学数据的汇交整合、分析挖掘、安全保藏及合法合规共享服务。

                                                            主要研究内容

建立人口健康领域数据全链条管理机制及相关标准规范;汇交整合科技计划项目和其他科学数据,建立多来源、多类型的科学数据资源体系;搭建支撑数据安全保藏、处理加工、分析挖掘及共享应用等全链条数据管理流程的软硬件系统;建设新冠病毒肺炎、脑卒中等重大疾病专题数据库;为政府决策、科技创新、产业发展和百姓健康提供数据共享。

                                                        发展目标与预期成效

建成完善的人口健康领域科学数据汇交、共享机制,系统、科学的标准规范体系,安全、可靠的数据仓储和高性能计算系统,依法合规的分级分类共享服务。通过在线服务系统,实现科学数据汇交、存储、分析、挖掘及共享,建成我国最大的、自主、自有的人口健康领域综合性科学数据资源平台,为我国医学科技创新体系的核心基地建设提供资源支撑。

                                                         已取得的研究成果

 建成  www.ncmi.cn  线服务系统,支持数据汇交、存储和共享服务;建成  re3data.org  和 FAIRsharing 录认证的 PHDA 仓储,汇交整合科学数据集 1102 个,发布 810 个,已为10000多个各类机构提供数据服务;创办“人口健康共享杯”竞赛,已形成品牌影响力;开展智慧健康城市试点建设,实现数据驱动的健康促进;启动新冠肺炎系列数据库建设,已建成 5 个数据集和专题应用,支撑疫情防控及公共卫生防治体系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