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地平台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基地平台 - 院内基地平台 - 国家级
国家级

国家发育和功能人脑组织资源库

依托单位:

中国医学科学院基础医学研究所

平台主任:

马超

                                                            主要研究方向

以北京协和医学院遗体志愿捐献接受站为基础,进行去世后的人的脑组织规范化收集。

                                                            主要研究内容

按照标准规范收集和保存各年龄人脑组织,并根据国际标准的诊断流程进行相关神经病理诊断,同时开展基于人体组织器官库的老年人群前瞻性队列研究;保存的冰冻以及固定后的样本主要服务于国内神经科学和神经系统疾病相关研究,涉及衰老、神经退行性疾病(以阿尔茨海默病、帕金森病为主)和脑血管疾病等。

                                                        发展目标与预期成效

 规范化收集保存人脑组织,完善制度和网站建设, 到2025年全脑样本数量达到500例, 每年为国内研究单位提供人脑组织样本达到1000例次;开展基于人体组织器官库的老年人群前瞻性队列研究,2020年入组总数达到800人,形成具备完整生前临床资料和高质量影像资料数据的人脑组织库,从而建立一个人脑衰老和相关疾病的研究资源平台。

                                                         已取得的研究成果

目前是国内规范化收集人脑组织数量最多的脑库,已无偿为国内 17 家院校和研究所的 26 个课题组提供人脑组织样本 4000 多例次;发表了《中国人脑组织库标准化操作方案》,牵头建立“中国人脑组织库协作联盟”并定期举办国际研讨会。2019年在中国神经科学学会会刊《Neuroscience Bulletin》主编发表“人脑库建设与研究专刊”,显著提升了国际影响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