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地平台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基地平台 - 院内基地平台 - 国家级
国家级

病毒性传染病生物制品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

依托单位:

中国医学科学院医学生物学研究所

中心主任:

李琦涵

                                                            主要研究方向

以病毒性传染病生物制品为重点,建立产业技术工程化研究平台及工程验证体系,加快高技术产业发展,不断推出新疫苗产品。

                                                            主要研究内容

利用疫苗学、噬菌体展示、高效表达调控、新型佐剂、大规模疫苗抗原纯化等技术,建立病毒性传染病新型疫和体外诊断试剂等生物制品的产业化共性关键技术平台;建立多种病毒性基因工程药物、疫苗、诊断试剂的安全性和有效性评价体系,搭建安全性和有效性评价平台;按现行《中国药典》(三部)的要求,建立多种创新疫苗质量控制和质量标准体系,建设质量控制技术平台以满足药品注册的技术要求。

                                                        发展目标与预期成效

以“科技成果产业化、运行机制企业化、发展方向市场化”为核心,采取机制创新与技术创新并重的方针,通过构建具有高水平的生物制品产业技术工程化研究平台、安全性和有效性评价平台、 工艺验证平台,将具有重要及长远市场价值的重大科研成果进行完整的工程化和集成化研究开发,消化、吸收和集成创新引进的先进技术,完成产业化实施前期的全部过程。

                                                         已取得的研究成果

 攻克了新型疫苗构建技术、哺乳动物细胞传代细胞微载体大规模培养技术、抗原纯化技术等生物制品产业化关键技术,最终建成产业技术平台和工程化验证体系、安全性和有效性评价体系以及质量控制和质量标准体系,满足新型疫苗、基因工程药物和体外诊断试剂等生物制品工艺技术研究、工艺验证、质量标准制订和提升,以及安全性有效性评价等多方面的需求,引进、培养技术骨干和创新团队,初步形成生物制品产学研一体化创新人才队伍,为新产品产业化顺利实施奠定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