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地平台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基地平台 - 院内基地平台 - 国家级
国家级

国家恶性肿瘤临床医学研究中心

依托单位:

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

中心主任:

赫捷

                                                            主要研究方向

针对肿瘤防控中面临的实际研究需求开展癌症防控临床循证研究、转化应用研究、应用推广研究及防控战略研究。

                                                            主要研究内容

开展基础资源建设,建立国家肿瘤样本资源库、国家肿瘤大数据中心和抗肿瘤药物监测中心;癌症高危因素及防控关键技术研究;癌症肿瘤早期筛查和早诊技术方案及相关评价研究;免疫治疗、液体活检、和基于人工智能等交叉学科的癌症临床诊疗新技术、新产品和药物研究; 癌症临床诊疗规范化、药物评价、卫生经济学评估研究。

                                                        发展目标与预期成效

通过分中心和研究网络构建, 开展协同创新研究, 为诊疗技术/方案的开发和规范应用提供临床证据,制定临床实践指南, 完善领域与区域布局;构建体制化、机制化的转化推广体系,打造规范化、标准化、规模化的癌症大数据平台、生物样本库和信息库,搭建国际一流的临床研究公共服务平台;有效提升癌症临床诊疗水平,推动医疗质量均质化,为健康中国行动提供科技支撑。

                                                         已取得的研究成果

突破食管癌规范化治疗等多项关键技术;创建食管癌、肺癌等多个早诊早治技术体系;建立基于血液的肺癌无创分子分型体系。《食管癌规范化治疗关键技术的研究及应用推广》 项目获2013年度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此外还获得国家级科技奖励二等奖 5 项,省部级奖励 17 项,编制指南规范 47 项。开展一系列新药开发及评价研究, 针对小分子靶向抗癌药盐酸埃克替尼,开展全球第一项两个表皮生长因子受体酪氨酸激酶抑制剂(EGFR-TKI)之间的直接对照研究。2018 - 2019 年,中国新批准上市抗肿瘤新药共 29 种,我中心参与完成了其中 27 种药物的临床试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