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地平台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基地平台 - 院内基地平台 - 国家级
国家级

国家干细胞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依托单位:

中国医学科学院血液学研究所(血液病医院)

中心主任:

韩忠朝

                                                            主要研究方向

干细胞工程技术研究、开发和工程化研究,具备中试生产、质量管理、市场拓展和技术服务等能力。

                                                            主要研究内容

干细胞技术产品研发,从事干细胞及相关产品的研发和产品工艺流程的设计;干细胞应用基础研究,从事干细胞及相关产品的应用基础研究和临床前动物试验;干细胞技术临床应用研究,从事干细胞及相关产品的临床试验和临床移植技术研究;干细胞库技术研究,服务于胚胎干细胞、成体干细胞及其它细胞的存储 及应用。

                                                        发展目标与预期成效

 承担国家重大重点项目,成为代表国家水平的干细胞工程技术的发生器;进行产业化技术系统集成,成为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干细胞新产品孵化器;向外输出新产品、新项目和新技术,在中心周围形成一批干细胞高新技术产业群;创造条件吸引和培养干细胞及相关生命科学技术人才,成为聚拢优秀人才的基地。

                                                         已取得的研究成果

创建了高效规模化的间充质干细胞(MSC)制备以及储备库,建立了MSC的生物安全性评价及质量控制体系以及包括9大类112项的较为完善的MSC生产控制体系;在国际上首次创建可无创检测间充质干细胞活性、衰老的光子生物技术平台,采用拉曼光谱技术解决了干细胞无创活性检测的关键技术难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