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地平台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基地平台 - 院内基地平台 - 国家级
国家级

濒危药材繁育国家工程实验室

依托单位:

中国医学科学院药用植物研究所

实验室主任:

魏建和

                                                            主要研究方向

建立濒危稀缺药材繁育技术平台,推动濒危药材快速繁殖、野生抚育、标准化集约化种苗繁育工程技术体系完善。

                                                            主要研究内容

    创新发明以白木香为代表的南药资源开发利用新技术;开展濒危药材快速繁育技术、药材野生抚育技术的开发与应用,满足市场需求;开展优质药材品种选育和规范化繁育技术研究,示范推广新品种;研究先进生物技术在推进濒危药材繁育生产中的应用。

                                                        发展目标与预期成效

解决目前濒危药材市场需求、资源保护和可持续利用的社会与生态问题;解决药材优良品种匮乏,发挥稳定优良新品种在生产中的优势;建立服务于全国药材生产中与濒危药材、药材新品种繁育有关的技术推 广应用平台;建立着眼于未来发展趋势的濒危药材繁育相关的新技术研发体系。

                                                         已取得的研究成果

白木香“通体结香技术”及其结香机理研究与应用处于国际先进水平;多种药材选育品种应用于生产,选育技术引领全国;首创中药材DNA条形码分子鉴定技术体系;突破冬虫夏草、川贝母、肉苁蓉繁殖繁育关键技术,攻克三叶木通繁育种植等关键技术,完善铁皮石斛组培繁殖关键技术,创建中药材产地适宜性分析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