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科技体系建设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医学科技体系建设 - 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中国医学科学院华西研究基地理事会第一次会议在成都召开

为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努力把中国医学科学院建设成为我国医学科技创新体系的核心基地”的指示精神,加快构建开放型国家医学科技创新体系,2019年10月19日,中国医学科学院华西研究基地理事会第一次会议在四川大学华西医院(以下简称华西医院)召开,中国医学科学院北京协和医学院王辰院校长、吴沛新书记、李青副院校长、王健伟副院校长,华西医院李为民院长、华西医院科技部王峥部长等理事出席了本次会议。四川大学华西医院万学红常务副院长、龚启勇副院长、沈彬副书记、黄进副院长,中国医学科学院输血研究所刘嘉馨所长、陈勇军书记,院校科技管理处高百红副处长、刘海涛副处长等列席会议。会议由理事长王辰院校长主持。

会议审议通过了华西基地理事会成员名单和《中国医学科学院华西研究基地章程》,听取了华西基地主任李为民院长关于华西基地建设运行情况汇报和下一步工作计划。与会人员对如何发挥各自优势加强双方合作和推进华西基地下一步的发展进行了充分讨论和友好沟通,在科学研究、人才培养、毕业后医学教育、学科发展、平台建设等多方面的合作达成一致意见。在发挥区域辐射带动作用,加大与医科院输血研究所的科研合作,做好输血学科的建设方面达成初步意向。

王辰院校长指出,2018年11月开始,根据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在充分调研国内外成功经验的基础上,院校启动了开放型国家医学科技创新体系建设工作,集成全国最优质资源,构建体系完备、布局合理、履行国家职能、体现国家意志的国际领先、国内领衔的医学科技创新体系;要将国家医学科技创新体系建设工作布局好、选择好、管理好,将体系建设工作做实做细。四川大学华西医院作为我国西部地区的重要科技体,率先成为中国医学科学院北京协和医学院第一个研究基地,经过近一年的努力,华西基地建设取得较好进展,发表了多篇署名SCI文章,不但进一步提升了华西医院的科研实力,也推动了院校核心体系建设。要以华西基地建设为契机,与华西医院共抓机遇、共创良局、共成善果,充分利用两家单位的资源和优势,进一步完善双方学科布局和体系机构,既要将华西医院建设成为医学科技创新体系的试验基地,也要建设成为示范基地。

吴沛新书记强调,医科院和华西医院共建华西基地体现了共同的情怀、使命和责任,要加强体制机制创新与科技创新的双轮驱动,发挥特色优势,不断深化合作;要注重质量,把“牌子”举高擦亮,共同将基地管理好;要面向需求,从点到面,加快培育具备研究基础和发展前景新的合作领域,加快建成示范性、引领性、标志性的创新平台。

(科技管理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