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校报道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院校报道

人生队列研究进展速递 ——人生队列研究完成房山现场调查测试

自2023年2月18日中国人全生命期共病队列研究(简称“人生队列研究”)正式启动后,共病工作专班结合前期平谷中心问卷测试结果,加紧完善研究设计,于3月16日至18日在北京市房山区开展了针对抽样方法、人群招募、现场调查等多环节的测试工作,并顺利完成各项预定任务。此次房山中心测试由共病工作专班组织实施,共病工作专班成员、群医学及公共卫生学院(群公学院)学生及来自中国人民大学的志愿者等五十余人组成调查队开展了本次调查活动。此次测试对人生队列研究的抽样方法、人群招募、调查对象入组、现场组织实施、面访系统及问卷内容等方面进行了综合测试与评估,为后续研究积累实践经验,并促进研究方案的进一步完善与落地。

3月16日下午,中国医学科学院北京协和医学院院校长王辰、群公学院执行院长杨维中、群公学院特聘教授兼共病工作专班执行主任邵瑞太等在北京市房山区佛子庄乡陈家台村深入了解人生队列研究测试情况。来自人生队列研究潍坊中心的潍坊市疾控中心慢病科主任陈作森、潍坊医学院公共卫生学院副院长王春平等也参与了现场测试。


a46a2d8a563344e0b69b830d223acba5.png

王辰院校长、杨维中执行院长听取佛子庄乡党委书记刘芳介绍当地情况


6f31a5ea0fc14a0c86b4d50ad8dc0552.png

王辰院校长与调查队沟通了解调查情况


fd6c247cd9e747f7b91a5297e27bf2da.png

邵瑞太教授访谈调查对象


4195537fc67e4792a1387438bd09d097.png

调查队开展问卷调查


人生队列研究房山中心现场调查测试不仅是人生队列研究推进的重要一步,也为群公学院的师生走出校园、深入社区,了解人群健康问题提供了重要实践机会。让学生们在健康调查中切身理解“以治病为中心”向“以人民健康为中心”转变的重要现实需求,这一实践机会也将激励学生们为实现“健康中国”贡献自己的力量。



e0f92816ac424708af25695574fcffe8.png

调查队与房山区佛子庄乡相关工作人员合影


王辰院校长和房山区领导

就人生队列研究举行座谈会


 

3月16日上午,中国医学科学院北京协和医学院院校长王辰、群公学院执行院长杨维中、群公学院特聘教授兼共病工作专班执行主任邵瑞太等与房山区区委副书记、区长阳波,副区长靳璐,房山区政协副主席兼第一医院院长谢宝元及区卫生健康委、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等有关部门和机构领导座谈。


8296f1f4caf34ccd965723d9c346e4e0.png


在座谈会上,房山区卫健委主任王耕首先介绍了房山区医疗卫生系统和居民健康现状。王辰院校长介绍了人生队列研究的意义与愿景,并指出人生队列研究是为突破医学前沿科学问题及人群健康重大现实挑战所进行的一项具有前瞻性、科学性、战略性的科学研究,也是有利于“健康中国”建设的一项社会实践,需在当地政府领导及社区动员下,以促进人群健康为重要宗旨的前提下推进。随后,邵瑞太教授对人生队列研究的设计概况和实施路径做了简要介绍。房山区区委副书记、区长阳波对王辰院校长一行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并指出作为参与人生队列研究的首批地区,房山中心将结合区域实际成立工作专班,抓紧落实、推动研究工作走深走实,为造福百姓健康、服务地方社会经济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


王辰院校长一行赴人生队列研究

平谷中心开展调研及座谈


3月17日上午,在考察房山中心现场调查测试后,中国医学科学院北京协和医学院院校长王辰、群公学院特聘教授兼共病工作专班执行主任邵瑞太等一行前往北京市平谷区,与平谷区区委副书记、区长狄涛,副区长刘琳及区政府办、区卫生健康委、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等有关机构领导开展座谈,就人生队列研究平谷中心的进一步实施作出安排。


e50f14e374554fcbb87c963c5a56fc80.png


平谷区卫健委主任罗焜首先对人生队列研究在平谷区开展表示欢迎,并介绍了平谷区医疗卫生系统、人群健康现状及为开展研究所做的各项准备工作。王辰院校长感谢了平谷中心对人生队列研究问卷测试工作的支持,并指出人生队列研究以全生命期视角描绘人群健康问题,在开展疾病发生发展的机制探索上具有科学前瞻性,在促进人群健康方面具有重要现实意义。平谷区区长狄涛指出通过前期测试活动和交流已经深刻认识到人生队列研究的重要意义,将亲自担任工作组组长,积极配合研究团队推进研究的组织实施,依托人生队列研究结合专家指导,切实提升平谷区人民的健康水平。


供稿:群医学及公共卫生学院

编辑:戴申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