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校报道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院校报道

“立足天津,开启高质量创新发展新征程”——王辰院校长一行前往天津考察调研

 

2月26日,中国工程院副院长、中国医学科学院北京协和医学院院校长王辰院士一行前往天津,围绕所院滨海新区“细胞谷”和团泊新院区等重点项目建设情况进行考察调研。期间,天津市委副书记、市长廖国勋专程会见王辰院校长一行并见证相关合作签约。副市长曹小红、王卫东,市政府秘书长孟庆松,市科技局局长戴永康、滨海新区区长杨茂荣,静海区区长金汇江等参加会见。中国医学科学院北京协和医学院副院校长李青、副院校长王健伟及院校相关职能部门负责同志,天津市科技局、静海区委、区政府、滨海高新区党委、管委会等主要负责同志,中国医学科学院血液病医院党委书记常子奎、所院长程涛、副所院长王建祥、周家喜、张磊等陪同考察。

 

 

会见期间,廖国勋市长表示,将充分利用中国医学科学院北京协和医学院资源优势,积极打造技术合作平台,并大力支持所院在天津各项事业的发展。王辰院校长表示,将立足血研所科技创新和成果转化优势,积极整合院校优势资源,“医、教、研、产、防”五位一体,全面加强在天津的布局和发展,助推天津医疗科技创新水平进一步提升。会谈后,血液病医院程涛所院长与天津市滨海高新区管委会主任夏青林代表双方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天津市廖国勋市长、曹小红副市长、王卫东副市长、孟庆松秘书长和王辰院校长、李青副院校长、王健伟副院校长、血液病医院常子奎书记见证双方签约。

 

 

在天津市滨海高新区,由天津市滨海高新区党委书记、管委会主任夏青林、副主任田海鹏等引导王辰院校长一行参观了海泰渤龙产业园“细胞谷”核心建设工地,双方领导表示围绕天津“津城”“滨城”发展格局,做好产业规划布局,为原始创新提供孵化基地,充分整合发挥高新区生物医药龙头企业作用,不断在生物技术、自主知识产权等工作上下功夫,加强与高新区沟通,协调联动,共同建设好“细胞谷”,助力高质量发展。作为所院“一体两翼”发展格局的重要组成部分,“细胞谷”建设将打造以细胞与基因技术为特色的具有全球号召力的生物医药产业集群,打造天津城市名片,引领全球大健康产业发展方向。

 

 

 

 

在静海中日合作示范区,王辰院校长一行首先现场考察了团泊院区建设进展,并参观了天津协和博精医学诊断技术有限公司。

 

 

随后,王辰院校长一行与副市长曹小红、静海区委书记蔺雪峰、区委副书记、区长金汇江、区委副书记许南、区政协副主席高向军及有关部门主要负责同志进行座谈。曹小红副市长在主持座谈时指出,中国医学科学院医疗事业成就显著,本次王辰院士提出的合作设想和工作提议,对促进全市医疗事业长足发展大有裨益。下一步,天津市及静海区将紧紧依靠中国医学科学院的资源优势,快速形成工作方案,全力以赴推动合作内容落细落实。蔺雪峰书记表示,静海区将一如既往支持服务中国医学科学院及血液病医院发展建设,强化交流对接,细化工作方案,确保项目尽快落地见效,促进共同发展。

 

 

王辰院校长一行还来到天津中医药大学参观组分中药国家重点实验室,并与人民英雄张伯礼院士进行深入交流。

考察调研期间,王辰院校长对天津市支持所院发展建设表示感谢,并对所院“一体两翼”新发展格局表示期待和肯定。他同时指出,合作示范区区位优势明显、发展空间广阔,未来愿以最大的诚意、最快的速度、最充分的资源,进一步加深交流合作。以血液病医院为基础建设高水平综合性医疗机构,布局落地北京协和医学院附属医院品牌,打造中国医学科学院天津医学健康研究院。同时借助北京协和医学院资源优势,与天津医科大学、天津中医药大学等高校开展合作,培育一批高水平医学人才。

 

 

在与所院职工座谈环节,所院领导班子成员、青年人才和后备干部结合所思所想,以及在人才政策、评价体系、临床研究、运营管理等方面的实际问题踊跃发言。曹小红副市长对所院引进人才提出的问题进行现场答复,当听到第一天办理入职的引进人才韦俊提出子女入学问题时,曹小红副市长当场予以办理,并表示将积极组织落实各项支撑和保障服务工作,为优秀引进人才来津发展解除后顾之忧,展现天津广纳贤才的城市温度。王辰院校长对所院富有朝气、充满活力的干事创业氛围,以及在干部人才队伍建设取得的成绩表示充分肯定,并根据座谈反馈的问题和建议进行逐一答复。座谈会现场氛围轻松活跃,不时响起热烈掌声。

 

 

 

血液病医院将根据王辰院校长考察调研时提出的建议和要求,进一步完善发展规划,制定详细的时间表和路线图,立足天津,全面开启高质量创新发展新征程,力争在“十四五”开局阶段实现新突破,做出新贡献。

 

撰稿:徐龙彪、王川、郝莎

摄影:李宝翔

编辑:柴子越

审核:程  涛

 

文图|血液病医院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