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校报道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院校报道

北京协和医学院协和医学免疫学教师团队入选教育部第三批“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

2023年8月31日,教育部公布第三批“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创建示范活动入围名单。我校协和医学免疫学教师团队(团队负责人为黄波教授)入选。

创建“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旨在引导广大高校教师和科研工作者以黄大年同志为榜样,心有大我、至诚报国,教书育人、敢为人先,淡泊名利、甘于奉献,把爱国之情、报国之志融入祖国改革发展的伟大事业之中,融入人民创造历史的伟大奋斗之中,为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强化现代化建设人才支撑奠定坚实基础,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智慧和力量。

团队介绍

北京协和医学院协和医学免疫学教师团队,团队负责人为基础医学研究所黄波教授。该团队由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家“杰青”、国家高层次人才计划入选者等15人组成,教学、科研“一体双强”。团队成员高水平、高素质、高学历,老中青三代衔接,确保稳定的科教与管理队伍。近5年,青年教师获全国高校微课教学比赛奖,多项北京高校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比赛奖和教学创新大赛奖。

 

教书育人

“协和医学免疫学教师团队” 传承协和“尊科学济人道”之大爱,攻关免疫科技尖端。团队以“正身明德,躬身诲人,有教无类”的“孺子牛”精神为座右铭,以《教师职业道德规范》为考核办法,将师德师风建设放在首位。团队成员用渊博的学识、过硬的能力、严谨的态度和丰富的科研经历,尽心竭力培养引导学生成为懂理论、会研究、有情怀、堪大任的复合型人才。以扎实专业背景“传道授业解惑”,依靠强大科研实力开展“以研带学、以研促教”,将免疫学最新理论与思政结合,融入教学全过程。


致力科研

团队扎根科研一线,冲锋世界免疫学前沿,承担系列国家重大战略课题任务,践行科技报国。团队教师近5年承担42项科研项目,包括医学领域首个基础科学中心项目,被授权国内国际发明专利43件,获省部级奖项23项。团队近5年发表系列高水平通讯作者论文。研究成果入选中国生命科学十大科技进展、中国高等学校十大科技进展、中国2020年度重要医学进展、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优秀成果巡礼等。


回馈社会

团队注重成果转化,增强医学免疫学社会效益,拓展学科社会服务和实践广度,参与经济社会发展。团队始终以“走出去服务社会”为己任,积极为中小学生举办科研开放日,为大学生提供暑期见习,编撰科普书籍11本,其中一套丛书获2019年全国优秀科普作品。

近年来,院校不断增强教师队伍建设,推进高素质专业化创新型高校教师队伍建设,不断开拓创新,积极探索,认真组织教师评优评先,注重师德师风建设,启动准聘长聘教职和临床医学教职聘任制度改革,为院校教师团队建设创造了良好的制度和文化环境。目前,院校已有3个教师团队入选“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

全院校教师应以“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为榜样,以团队建设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强化现代化建设人才支撑奠定坚实基础,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智慧和力量。


  我校入选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学团队情况

4b091d925d2244da88e2099e5c0d6491.png


供稿:人事处

编辑:戴申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