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校报道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院校报道

【学术沙龙】第58期 灵长类动物与医学研究

 

 

第58期中国医学科学院协和学术沙龙于2015年5月13日晚6:30在东单三条礼堂会议室举行。来自北京大学,宣武医院与中国医学科学院北京协和医院、阜外医院、基础所、药物所、动研所和生物所等单位的近30位专家围绕“灵长类动物与医学研究”这一主题进行了交流和讨论。北京大学张晨教授、宣武医院陈彪教授和医科院生物所的马开利副研究员分别作了主题报告。

 

0合影

 

医科院生物所马开利副研究员作了关于“动物模型的建立与思考”的报告。他简要介绍了生物所在非人灵长类动物模型建立方面所做的工作,包括利用非人灵长类动物模型进行脊髓灰质炎疫苗、甲肝疫苗以及肠道病毒71疫苗有效性及安全性方面的研究,和帕金森氏病、糖尿病及高脂血症猕猴模型的建立及致病机理、相应治疗药物的药理药效学研究。报告重点阐述了动物模型有效性的评价标准和灵长类动物在病毒、心脑血管等领域的应用优势,同时指出了非人灵长类动物模型研究面临的三大挑战。

 

1 马开利

 

北京大学的张晨教授作了题为“孤独症、阿兹海默症的动物模型研究”的报告。张教授首先介绍了非人灵长类猴子作为动物模型研究的优越性,以及在医学研究中的应用,特别是在神经精神研究方面的意义。随后和大家探讨了如何利用猴子建立了孤独症研究模型和利用大鼠和树鼩建立了阿兹海默症的动物模型。张教授在报告中总结了非人灵长类建模手段,包括病毒介导的转基因、Talen/ CRISPR/Cas9介导的基因敲除敲入和病毒介导的体细胞基因修饰等。

 

2 张晨

 

宣武医院的陈彪教授作了“MPTP induced systemic Parkinsonian Model”的报告。陈教授首先系统介绍了最经典的帕金森病(PD)动物模型-神经毒素MPTP制备PD非人灵长类(NHP)动物模型的临床表型、优缺点、制模方法及临床应用等,并围绕该模型举例介绍了相关评价指标,包括行为学,生化及影像学评价等。陈教授还简要介绍了非人灵长类其他动物模型,包括LPS及农药类诱导的PD模型,转基因动物PD模型及α-synuclein寡聚体诱导的类阿尔茨海默氏病模型,并例举了国内某生物公司研发的NHP疾病模型及部分研究成果。最后陈教授介绍了美国、欧洲和日本关于NHP研究的现状。

 

3 陈彪

 

与会专家就如何更好利用并开发我国具有的丰富灵长类动物资源展开了深入讨论,提出要重视NHP信息库建设和全国各医疗科研机构平台资源整合,规范国内灵长类动物饲养、繁殖、出口及实验相关标准,建立并完善相关法律和制度。与会专家还就我国的“脑计划”实施开展了讨论。本次沙龙加强了临床与基础研究专家之间的合作交流,加深了到会专家对目前灵长类动物资源在疾病模型应用上的认识,指出了目前灵长类动物资源应用仍存在诸多问题并提出了相应的解决措施,本次沙龙为今后借助灵长类实验动物资源平台开展“精准医学”研究提供了新的思路。

 

下期学术沙龙主题是“转化医学研究思考与策略”,沙龙办公室邀请了医科院基础所刘德培院士和北京大学肖瑞平教授作主题报告。

 

 

                                 (学术沙龙办公室  张华 郑彩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