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校报道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院校报道

王辰校长在2023年教师节表彰大会的讲话

教育在医教研中具有根本性

编前语:在第39个教师节来临之际,院校召开庆祝2023年教师节暨表彰大会,隆重表彰在教书育人等各项工作中取得突出成绩的个人和集体。中国医学科学院院长、学部委员,北京协和医学院校长王辰院士在会上发表题为《教育在医教研中具有根本性》的讲话。摘录如下:


da640927aec845d4878e7b9a49dbd64b.png


尊敬的协和医学院的教师们,各位同道:

  又是一个意义特殊的节日——教师节,即将来临。教师是人类最崇高的职业之一,而我们中的相当一部分人,还同时从事着另一个崇高职业——医师,其他同事,也都在做医学教育工作。教师,医师,医学教师——叠加的荣耀,叠加的责任。
  我从小就在学校环境里长大,父母都是老师。我记得四、五岁的时候,夜里两三点钟起来上洗手间,看到父母还在灯下备课,由此知道了讲课是要认真的,备课是要下功夫的。我也听他们说过,教师讲课,第一要讲清楚概念,第二要讲清楚各个概念之间的逻辑,第三要讲清楚知识、学术体系。从小的耳濡目染,使我懂得了教师职业的高尚、重要、不易。


图片.png

协和医学院在卫生界、教育界、科技界、社会上受到尊重,其中一个关键的原因就在于协和重视教育,因教育而孕育出朴实、高贵、讲求学术、对人对事负责的文化。教育是协和的核心、本质内涵。教育使协和成其为协和。医疗、教育、研究是院校三项主要的业务工作。我曾经与所院长们探讨过,哪项最重要?医院院长一般说医疗最重要,因为医疗直接关乎患者健康,医疗是目标导向,教育、研究工作都最终体现在医疗上;研究所所长一般认为研究最重要,为什么呢?因为研究代表科技前沿,引领医学方向,是医疗上前沿、先进技术和教学内容的来源。我说都有道理,但若一定要在医教研中三选一的话,我会优先选择教育,因为教育居基础地位,在医教研中具有根本性:教育做好,医生、护士的职业素质会显著提升,可藉以解决我国医疗中较普遍存在的不规范问题,医疗质量得以保证,学院型医疗机构中医务人员自内而外的气质都会不一样,甚至“眼神都会不一样”;一个研究单位把教育做好,才会有人才队伍、创新文化和思想涌现。

教育和医疗、研究密切关联、相辅相成。有研究能力亦是为医、为师之要。协和作为在中国现代医学发展中居领衔地位的学校,建校之初就要求会做研究者方可聘为教师。为什么?学校要求教师不可仅对学生授之以鱼(fish),而应授之以渔(fishing),而“渔”的方法、路径就是研究。若教师本身不会“渔”,何以传授“渔”?所以协和的教师具有研究本领是其为师的必备素养。


图片.png

教育如此重要,全院校都要把教育工作放在优先位置,把教学水平作为协和考评人才的持重因素。协和的教师们必须代表中国并应努力代表世界医学教育的高水准。教师要“天天学习,好好向上”。所谓“天天学习”,就是要保持积极、持之以恒的学习状态,不可一日不学习,不可只忙于“俗务”而不读书,否则必然腹中空空,难为人师。所谓“好好向上”,就是人人都想“向上”,但要“好好”。大家都想发展事业,但是我们也要看到,社会上、学界确实还存在着在事业上钻营、投机,不走正道的现象。作为教师,要时刻检省自身,天天学习,好好向上,为学生做出榜样。学生们都很聪明,老师如何——公与私、实与虚、笃实与钻营,他们都会看在眼里,无形仿效。


06874c3f770741e99acd30a3cf08dc80.png

医学是团队工作。事业发展到一定程度就要带团队,承担团队的管理工作,而管理之要其实也和教育密切相关。对于一个由文化、教育背景都较好的专业人员、知识分子所组成的团队,我体会最好的领导和管理办法可以概括为四个字: “以教为政”,即领导者、管理者引导团队成员接受先进意识、理念、价值观,以身为教、以言为教,以利益、制度为教,以教师、教练式的方法来实行团队领导和管理。毛泽东主席作为时代领袖被冠以很多头衔,但他对斯诺说他只要一个,就是Teacher——教员。其中深意,大家领悟。


51ebcededae641f6aaa8278ba52bdf97.png

作为教师,大家要对教育学理论、教育体系,特别是医学教育的理论和体系进行思考,纠正可能存在的偏差。目前我国医学卫生健康领域中存在的许多问题,其实都与医学教育有关,可以从医学教育上找到根源。
  比如,国际上学生就读的学业方向不是“学科(discipline)”,而是“Instructional Program”(似可译为“教学纲目”,简称“教目”),实际上就是围绕某一学业方向而安排的一组课程(curriculum),这组课程由不同知识、技术、学术,或学科的经纬构架而成,强调的是不同知识、技术、学术、学科的交叉融合,构成解决问题的体系,提升学生认识和解决问题的能力,而不是一定要把学生归入哪个“学科”。立体、矩阵式的知识、技术、艺术、学术、学科体系才是应当教会或“灌输”给学生的。我们往往把学生们早早就定入比较偏狭的所谓“学科”,形成画地为牢、以邻为壑式的“独立学科”。比如,医学院在本科阶段本应只设“医学”这一通识性Instructional Program,我们却过早设置了“临床医学”“预防医学”“儿科学”,甚至“精神医学”等等本应在毕业后医学教育阶段才会出现的“专业”划分,由此“从根上”造成了医学界人士的通识性医学知识缺乏,视野不开阔,思维较狭隘等问题。特别是出现把“医”和“防”首先分置教育,似乎临床医学中不包括预防,也不强调群医学,预防医学似乎独立于临床医学、群医学之外,人为地制造割裂后再强调“医防结合”,这就好比人体本有臂膀,但先把臂膀分割出去,然后再强调“人臂结合”一样。我们从根源上制造了问题之后再来提出问题和解决问题,这样很难解决,甚至无解。当代医学、科技、社科、人文都切忌重视什么就把什么独立出来予以“加强”的做法。重视什么恰恰应当汇集、动员多学科、各方面能力和资源聚焦于这个问题,而不是将之设为独立体系,否则定会“独木难支”。谨就以上问题提出探讨。类似的问题不一而足,在此不多列举。

探索、把握医学教育的正确方向与道路,是至要之事,需要卫生界、教育界同道同思共为。教师们要积极领悟教育之道,探求医学教育规律,学习教育理论,掌握教学艺术。协和的教师们更要努力引领构建更加符合学理和教育规律的现代医学教育体系。

尊敬的老师们,一会儿学校将为获奖教师颁奖。这些奖项远不足以彰显老师们的贡献,学校只是以这种方式向获奖教师和全体教师表达尊敬和感谢!育人路长,让我们携手同行。


文字根据现场讲话整理,略有删节

摄影:童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