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校报道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院校报道

王辰院校长代表院校悼念袁隆平院士

王辰院校长代表院校悼念袁隆平院士

“共和国勋章”获得者、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家杂交水稻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湖南省政协原副主席袁隆平,于2021年5月22日13时07分在长沙逝世,享年91岁。王辰院校长代表院校向袁隆平院士敬献花圈挽联,表达对这位学界前辈和科技界楷模的哀悼之情。

袁隆平院士逝世的消息传来,社会各界通过各种方式纪念他,寄托无尽哀思。5月23日,中国医学科学院北京协和医学院院校长王辰院士代表院校并以个人的名义通过中南大学湘雅医院向袁隆平院士敬献花圈,并书写挽联“朴实生华遍结世上蕴果 学问得真普育人间茁壮”缅怀袁老,表达对功勋卓著的“杂交水稻之父”的崇敬之情,向亲属表示最诚挚的慰问。

袁隆平院士是我国研究与发展杂交水稻的开创者,也是世界上第一个成功地利用水稻杂种优势的科学家。他冲破传统学术观点的束缚,于1964年开始研究杂交水稻,成功选育了世界上第一个实用高产杂交水稻品种。杂交水稻的成果自1976年起在全国大面积推广应用,使水稻的单产和总产得以大幅度提高,为解决我国粮食自给自足的根本性难题做出卓越贡献。

袁隆平院士以祖国和人民需要为己任,以奉献祖国和人民为目标,一辈子躬耕田野,脚踏实地把科技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他的离世是我国科学界的重大损失,我们将学习和发扬他的崇高精神和高尚品格,加强科研攻关,勇攀科研高峰,为人民健康提供有力科技支撑。

文字|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