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校报道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院校报道

国家人口健康科学数据中心仓储通过CoreTrustSeal全球核心可信存储库国际认证

2021年7月9日,国家人口健康科学数据中心数据仓储(Population Health Data Archive,PHDA)获得CoreTrustSeal全球核心可信存储库国际认证。CoreTrustSeal全球核心可信存储库国际认证是由国际科学理事会数据批准印章(Data Seal of Approval,DSA)和世界数据系统(World Data System,WDS)联合推动的全球核心可信存储库国际认证。迄今为止,这也是人口健康相关领域亚洲地区及中国首家通过该国际认证的数据仓储。

截至2021年7月,世界范围内共有111个数据中心/仓储通过了该认证,其中欧洲71个,美国28个,中国7个,澳大利亚4个,南非1个。PHDA是人口健康相关领域亚洲地区及中国首家通过该国际认证的数据仓储。

20210713.jpg

https://www.coretrustseal.org/why-certification/certified-repositories

 国家人口健康科学数据中心依托中国医学科学院建设,主管部门是国家卫健委。属于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下的国家科技资源共享服务平台,是国家科技部和财政部认定20个的国家科学数据中心之一。按照国家《科学数据管理办法》(国办发〔2018〕17号)和《国家科技资源共享服务平台管理办法》的要求,承担我国人口健康领域科学数据整合汇交、审核、加工、保存、挖掘、认证和共享服务任务。国家人口健康科学数据中心数据仓储(PHDA)由中国医学科学院医学信息研究所负责研发运维,负责为不同层次用户提供人口健康领域科学数据的在线汇交、认证、保存、开放共享等全方位服务,为注册的科学数据分配CSTR科技资源标识和DOI标识。

  2018年,PHDA正式上线。2019年被re3data.org和FAIRsharing数据仓储目录收录。此次通过CoreTrustSeal认证,表明PHDA的数据汇聚、规范管理、可信存储、权益保护、长期保存和持续服务能力等得到国际性认可,能够接收人口健康领域在国际期刊发表论文的相关科学数据,是我国人口健康科学数据中心国际化能力提升的充分体现。


文字作者:罗葳

供稿单位:中国医学科学院北京协和医学院

供稿部门:信息化办公室(信息化与网络安全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