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校报道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院校报道

表观遗传修饰的多样性对人类肿瘤的影响中国医学科学院协和大师讲堂成功举办

 

 

2015年5月20日上午,美国国家科学院、美国艺术与科学学院院士Charles David Allis教授应邀做客中国医学科学院“协和大师讲堂”,在小礼堂做了一场题为“表观遗传修饰的多样性及其对人类肿瘤的影响”的大师报告,曹雪涛院长主持了报告。

_90A7974

曹院长首先向师生们简单介绍了Allis教授的研究经历。Allis教授目前任教于美国洛克菲勒大学,是表观遗传领域里享有崇高声誉的科学家,曾获加拿大生物医学总督奖、汤姆森路透社引文桂冠奖、日本奖、生命科学突破奖等多项国际大奖,在核小体组蛋白修饰对基因表达的调控作用上做出了一系列原创性工作,由此促使了表观遗传学这一全新生命科学研究领域的诞生和兴起。

 _90A8064

Allis教授在报告中向大家介绍了近年来所从事的研究工作。首先,他提出了细胞核核小体上的组蛋白不仅仅是作为染色质的骨架,更重要的是组蛋白修饰可以调节基因的活性;其次,Allis教授重点阐述了研究小组在组蛋白变体H3.3赖氨酸突变对肿瘤发生的影响方面做出的工作,指出赖氨酸向甲硫氨酸的突变在人类肿瘤尤其是儿童肿瘤的发生中扮演重要角色,同时也为肿瘤治疗提供了新的可能;最后,Allis教授强调组蛋白的每一个氨基酸都是非常重要的,特别是经过修饰的赖氨酸应当引起广泛关注。Allis教授的精彩报告博得了现场师生的热烈掌声。

_90A8061

报告结束后,Allis教授还与大家进行互动交流,解答了师生们在科研中遇到的疑问,使同学们深受启迪,更加坚定了大家在未来的科研道路上攻坚克难、开拓创新的信念。

 

                                (基础所 国合处/文  童林/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