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校报道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院校报道

2022年第八届柳叶刀-中国医学科学院医学与健康大会联席主席王辰、理查德·霍顿开幕式致辞(摘要)

526ae35e745f4b3ab9349277ca41d629.png


王辰院校长在《柳叶刀》-中国医学科学院医学与健康大会的开幕致辞(摘要)


我们正处在一个充满挑战、动荡和变革的时代。新冠疫情仍在持续,健康、气候变化、经济和安全各种危机相互交织,全球复苏挑战重重。我们要携手回答时代之问——“这个世界出了什么问题,我们该如何应对?”,更要思考医学、卫生和健康应当在这场迫在眉睫的风暴中如何引领世界?医学界不仅要努力治病救人,更要在拯救世界上有所作为。


为实现这个以健康为核心的宏大繁复目标,我想和大家分享三点看法:


一是要深化扩大各国之间的合作。团结就是力量。实现全球健康福祉需要国际社会共同努力。任何社区、地区、国家“独善其身”“单打独斗”都不能应对当前的挑战。中国医学科学院和《柳叶刀》致力于团结不同地区和国家的合作伙伴,建立学术共同体,将现有的最佳科学证据付诸行动来改善人类生活,推动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建设。未来我们将保持更紧密的互信、友谊和合作。


二是加强学科交融。医学是多学、人学、至学,以护佑身体、心理、社会和环境健康福祉为使命。人类应将健康融入万学万策万行。“一同健康”(One health)是人类的方向。“星球健康”概念的提出意味着我们选择了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的道路。通过学术、政治、经济及社会各界共同努力,调动人文和科技的力量,人们相互尊重,人类尊重自然,我们一定共克时坚,创造更美好的未来。


三是努力实现“全民健康覆盖”,不让任何人掉队。新冠肺炎疫情为人类带来了沉重负担。我们更加信奉“生命至上”“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人类命运共同体”。关注人口老龄化、儿童和妇女以及偏远地区和农村人口的健康,这是一条远未得到充分选择、实质性推行但却注定是回报更高的路线,它为关键人提供医疗保健,会治愈心灵,弥合裂痕,促使人类得其圆满。


未来充满希望。如中国古语所言:道阻且长,行则将至;行而不辍,未来可期。



6b408b34f97a4931b5636bf2b1bd4fc5.png


《柳叶刀》主编、《柳叶刀》系列期刊出版人理查德·霍顿在《柳叶刀》-中国医学科学院医学与健康大会的开幕致辞(摘要)

非常遗憾不能来到北京参会,但是时空距离不会阻隔柳叶刀和中国医学科学院的交流,今年这一年,我们双方的合作仍然在不断加深,从这两天会议精彩日程和内容就能反映出来。柳叶刀一直信仰基于相互平等和信任的基础下的国际间和不同文化背景下医生、科学家和科研机构的合作。我们和医科院近十年来的友谊和合作,正是体现了我们跨越了不同的文化,能平等合作科研交流的价值观。我们对中国医学科学研究发展前景和我们和中国科研工作者和医生的合作保持相当乐观的态度。我个人也会对于我们之间的合作继续倾注时间和精力。


通过这次会议中国研究成果展示和国际学术交流的过程,我有三点心得体会和大家分享:


第一, 研究成果的多样性。柳叶刀-中国医学科学院合作是从柳叶刀主刊开始,后来逐渐引入柳叶刀系列各个专业性期刊。我们柳叶刀家族现在一共有24本期刊,而这次很高兴有《柳叶刀-血液病学》,《柳叶刀–公共卫生》,《柳叶刀–区域健康(西太平洋)》专业性期刊的参与合作。柳叶刀系列希望通过这种广泛的合作和搭建的平台,将中国科研发展的声音更有效,更强有力的传播到国际上,让国际上更了解认识到中国的医学发展重要性。


第二,医学研究的重要影响力。通过柳叶刀-中国医学科学院合作会议,我们希望讨论对于中国健康发展最息息相关的重要议题,用科学力量和科学证据,为政策决策者提供建议,助力中国健康发展的方向。本次会议,我们特意挑选出健康老龄化,气候变化,控烟,癌症防控等重要研究展示,正是我们希望用科学研究来共同应对这些对于人类健康威胁的重大议题。


第三,将科研成果转化为行动。我希望通过柳叶刀和中国医学科学院的合作,能为中国人民的健康找到更加的科学证据,助力中国政府促进中国人民的健康的使命。我完全认同中国政府将把保障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位置。我希望我们能通过有价值的科学力量,为中国人民的健康做出哪怕是很小,但是很重要的贡献。


明年是柳叶刀创刊200周年,对于拥有悠久5000年历史的中国来说,200年不过沧海一粟。我们期待200周年能够更进一步和中国同道,中国医学科学院共同携手一起庆祝我们的200年庆典,也通过此机会进一步加深我们的合作和友谊。我非常期待明年能到亲自到中国,和中国同道共叙友情和合作!


供稿:国际合作处 《柳叶刀》(The Lancet)

编辑:戴申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