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校报道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院校报道

北京理工大学“协和医班”新生代表参加我校开学典礼

璃光初透彻,秋色正缤纷, 8月31日,北京协和医学院2023年开学典礼举行。作为多所高校首届“协和医班”的代表,来自北京理工大学的26名“协和医班”新生参加了我校开学典礼。他们怀揣青春理想,相聚在青砖绿瓦的东单9号院,与所有协和学子同唱国歌、庄严宣读医学生誓言,从此与百年协和精神血脉相连。

  刘丰恺同学代表“协和医班”新生发言。他表示随着人工智能、大数据为医学进步带来更广阔前景,他逐渐明白,医学并非仅是临床医生,更需要医学工程师、药学家、群医学家、公共卫生专家、卫生管理专家等“大医学”人才,正所谓“万学归医”。北京理工大学与协和医学院两校联合创办“协和医班”,是“新工科”和“新医科”强强联手、优势互补。在两校“德以明理、学以精工”和“尊科学济人道”的育人氛围熏陶下,希望自己能通过两校“医工交叉”的培养,在医疗机器人领域深入学习研究,为解决当下传统外科手术难以根本解决的问题做出贡献。

48c5db591abc4ac090576358dbf65538.png

刘丰恺同学代表“协和医班”新生发言 


0455b39ee2ce4ab8a17c5dfc94a2375b.png
“协和医班”新生代表在开学典礼现场


开学典礼结束后,北理工“协和医班”师生在我校教务处处长马超、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高玲央的陪同下参观了学校的9号院和壹号礼堂。院校史编修办的刘静老师为同学们全面深入地介绍了协和院校史。同学们在这碧瓦飞檐下深切感受协和百年荣光。


ff86d9ecff51480288bffc85ffea2a57.png

师生参观九号院并合影

随后,北京理工大学、协和医学院两校老师及“协和医班”学生进行了座谈交流。座谈会上,两校老师向同学们转达了两校领导对“协和医班”的热切关怀和殷切期望,讲解了“协和医班”前期的筹备情况和后续的教学规划,并对同学们的学业及发展规划等方面的困惑进行了一一解答。

  北京理工大学带队老师表示,首届“协和医班”的同学是第一批吃螃蟹的人。两校领导均高度重视首届“协和医班”同学培养与教育,受到各教育部门的关注与期待。希望同学们能够珍惜机会,在后续学习中,将两校的关心和爱护转化为学习和研究的动力,为医学教育创新发展以及健康中国建设做出新的实质性贡献。

  协和医学院带队老师表示,“协和医班”的初心是在协和医学院秉持“纳多学科背景者、纳爱医者、纳天下贤才学医从医传医”的办学理念下,希望在同学们学好本科学业的基础上,予以注入医学基因,加以引导,同时提供各种平台与体系保障,培养兼具多学科背景的复合型医学人才。
同学们纷纷表达了各自加入“协和医班”的激动心情,表示在今后的学习中,定将不负学校和老师的期望,不断探索自己的方向,刻苦钻研,学有所成。

3041adc9360f403399a2dfb275ad9dbe.png

两校老师与“协和医班”同学座谈交流

“协和医班”是在服务国家重大战略、推动新医科、新工科建设的大背景下,由协和医学院牵头与北理工等五所高校携手创办。协和医学院与合作高校将汇聚各自优势资源、融合双方文化理念,在学科交叉融合方面深入合作,强强联合,互利共赢,为国家教育、科技和医疗卫生事业的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供稿:研究生院

编辑:戴申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