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校报道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院校报道

我校举办创新领军学者临床新技术新进展培训班

作为国家专业技术人才知识更新工程项目,协和医学院于9月11日在吴宪大楼举办“创新领军学者临床新技术新进展培训班”。

该培训班学员主要为来自全国各地近八十家各级各类医院和医疗机构的党委书记、院长、副院长、科室主任。项目的实施旨在加强全国三甲医院和“老少边”中西部地区医院院长管理能力与职业素养的提升,助力国家卫生管理领军人才队伍建设。


61fbba7b88a549f8aa52bae0d3f83519.jpg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专业技术人员管理司高擎巡   视员讲话  


在开班仪式上,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专业技术人员管理司高擎巡视员讲话指出,开展医药卫生领域国家专业技术人才知识更新工程项目,将进一步加强卫生管理领军人才队伍建设,有利于推动专业技术人员的继续教育工作。院校组织优质继续教育资源开展此次培训,为全国医药卫生领域相关人员提供了国家级继续医学教育机会,尤其是对老少边地区开展针对性培训,将对推进国家的乡村振兴战略和高素质的医疗卫生人才培养做出“协和”贡献。



f7ce92a67de6443bbd3ec82b3f4a097d.jpg 

中国医学科学院北京协和医学院党委书记、副院校长姚建红讲话    


中国医学科学院北京协和医学院党委书记、副院校长姚建红出席开班仪式并代表院校讲话。他介绍了院校的历史沿革,尤其近年来建设我国医学科技创新体系的核心基地方面的实践探索。他强调,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进一步明确“全面推进健康中国建设”的战略部署,院校持续推进“北京协和医学院创新领军学者临床新技术新进展培训项目”,通过开展“顶天立地”计划,“顶天”即包括以我校创新领军学者临床新技术新进展培训项目在内的,偏向公益性质的继续医学教育项目,“立地”即着重在“老、少、边”地区开展基层医务工作者的培训项目,希望以此用好协和的优质继续教育资源,为国家的乡村振兴战略做出国家队贡献。

姚建红书记作了题为《走向高质量的卫生健康体系》的报告,回顾了100年来在中国共产党坚强领导下,我国发展卫生健康事业的辉煌成就,强调了要坚持把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坚持新时代党的卫生与健康工作方针,坚持“预防为主”和“大卫生大健康”理念,坚持卫生与健康事业的公益性,坚持以改革创新推进实现“三医联动”,坚持把人才队伍建设作为核心要素,才能实现卫生健康工作高质量发展。


  86f4bd99ddd44171941ba8065e25b80d.jpg

中国工程院院士、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院长詹启敏作报告  


詹启敏院士作了题为《科技创新与医学人文》报告,阐释了现代医学与医学人文的密不可分的关系。他说,“医学人文让医学技术变得有温度和生命力。现代医学对科技进步的依赖性增强,应更加注重多学科交叉整合。”他强调,科技创新是提高社会生产力和综合国力的战略支撑,必须把科技创新摆在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不断创新,才能从医疗装备、药物研发和临床应用、临床技术及优化临床决策手段和健康管理等方面促进医学的进步。
 

 c5e746fd84144b5e9577ffbacaae5734.jpg

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林东昕作报告  


林东昕院士做了题为《对我国肿瘤防治的一些思考》的报告,介绍了我国肿瘤防治的历史和现状。他指出,加强肿瘤防治,要进一步推进肿瘤预防科普,增强主动预防意识,从源头上抑制和降低肿瘤的发生率。要切实加强肿瘤预警、预测和早筛方法的研发投入,以提高治愈率、降低医疗费用。相关机构要有组织有计划地开展和提升肿瘤临床研究,确定适合我国肿瘤病人治疗的新药物和新方法。

李青副院校长以《医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为题作了报告。他指出,十四五期间,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改善比过去任何时候都更加需要科学技术解决方案,都更要以创新为第一动力。医药卫生领域要坚持面向人民生命健康,加大医学科技创新与转化的力度。

张勤副院校长在题为《协和百年医学教育及启示》的报告中,向参加培训的学员介绍了协和百年医学教育的发展历程、教育理念和模式。报告中关于协和医学教育为中国现代医学发展做出的突出贡献和不为世俗左右的求真的精神的内容,给学员们留下了深刻印象。


 t5.jpg


培训班邀请了金奇教授、程涛教授、李太生教授、夏维波教授、李延峰主任医师、蔡军主任医师、我校继续教育学院张华副院长等作为嘉宾讲者为学员授课。培训同期举办了“神经变性病诊疗及慢病管理新进展高级研修班”。

李青副院校长和继续教育学院张华副院长共同主持。


文|新闻中心 高翠峰  继教学院 张华

图|宣传部 童林  
编辑|蒋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