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校报道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院校报道

捷报!我校临床医学八年制代表队全国大学生医技大赛夺冠 护理专业获银牌

2021年5月15日至16日,第十届中国大学生医学技术技能大赛全国总决赛在天津举行。我校临床医学八年制代表队经过三轮比赛,一路过关斩将,最后在金牌争夺赛中力克北京大学和中山大学代表队,一举夺得总冠军。护理专业 代表队在总决赛中获得银牌。

本届大赛以“尚德精术培育卓越人才、中西并重共筑健康中国”为主题,立足“大国计、大民生、大学科、大专业”的定位,是对各校医学教育体系、教师教学水平和学生综合素质的全面检验。此次大赛共吸引全国了211所高校的497支代表队参赛,覆盖国内近91%的医学院校,并首次设置临床医学专业八年制赛道和护理专业赛道。

我校临床医学八年制和护理专业都是首次参赛。临床医学专业由包括我校在内的全国十三所八年制医学院校直接进入总决赛,护理学专业赛道此前我校通过分区赛以获得东北华北赛区一等奖,与国内其他45所院校的护理代表队一起进入了总决赛。我校临床医学八年制代表队由协和医院教育处罗林枝处长担任领队,李玥副处长等为指导教师,带领徐九洋、付子垚、梅可怡和平陆四名学生参赛;护理**表队由护理学院梁涛副院长担任领队,协和医院罗红波老师等作为指导教师,带领白云锋、朱灿、姚家菲、陈红爽四名学生参赛。

在出征决赛前,王辰院校长和张勤副院校长亲自为出征队伍进行总动员、为指导教师颁发感谢状、为参赛队员颁发证书并授队旗。王辰院校长对指导教师的辛勤付出表示由衷的感谢,对选手的积极备战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希望参赛选手在大赛的舞台上放平心态,自信沉着,展现协和人的专业素养。

 

院校领导在总决赛前动员会为代表队颁发证书

(左:临床医学八年制代表队,右:护理专业 代表队)

 

院校领导为代表队授旗

(左:临床医学八年制,右:护理专业)

 

 

冠军争夺赛前夜王辰院校长看望参赛师生并合影

 

在冠军总决赛前夜的关键时刻,王辰院校长来到天津看望临床医学八年制和护理专业参赛代表队的师生,为参赛选手鼓劲打气。王辰院校长还亲临比赛现场观战,并在闭幕式上带领来自全国的医学院师生宣读医学生誓言。

在高手云集的临床医学专业八年制赛道中,我校临床医学八年制代表队的四名选手在大赛中技能娴熟、细节到位、重视人文、宣教科学,赛出了当代青年之风貌,展现了协和学子之风采,充分体现了协和百年医疗、教学、科研的深厚积淀。在两天的紧张比赛中,参赛选手精诚团结、奋力迎战,以扎实牢固的理论基础和娴熟流畅的技能取得了团队总冠军,为协和落成百年庆典献上了完美的答卷。

在护理专业赛道的激烈竞争中,四名护理选手勇于拼博、善于应变,凭借坚实广博的理论知识、规范标准的技能操作、灵活应变的临床思维、默契高效的团队协作、亲和真诚的沟通互动,以总成绩第三名获得总决赛银牌。

成绩的背后,凝聚着无数人的默默奉献和辛勤付出。历时五个多月的备赛过程中,院校上下同心、精诚合作、全力以赴、忘我奋斗。院校领导高度重视和关心大赛准备情况,从场地、设备到师资、保障,院校领导精心部署,为参赛选手备赛提供了良好的训练环境、设施设备和人员保障。临床和护理专业都成立了以全脱产教师为核心,数十位临床经验丰富的教练参加的“教师天团”,克服了备赛时间紧、缺乏参赛经验的种种不利因素,寓教于乐、寓教于情、寓教于心、夯实基础、扎实理论、科学训练,保障了参赛选手知识汲取的全面性、科学性和高效性。位于天津的血液病研究所和放射所也为参赛代表队提供了切实可靠的后勤保障,免除了师生的后顾之忧。

 

参赛选手感言

徐九洋:饱含热泪跑入最后冠军赛的赛场,希望今日所学能回馈明日的临床!

付子垚:千言万语唯有感恩,以今天为起点,奔向明天。

梅可怡:虽有遗憾,幸不辱命。

平陆:经过这么久的训练,才知道,信仰是一种力量。

梁思宇:这次夺冠,是全体老师同学共同努力的结果,是学校医院大力支持的结果,比赛展现的是全体协和人的风采!

周子月:相信我们从大赛中掌握的知识和技能,一定会帮助我们,在未来临床实践中挽救更多的生命。

 

承协和百年之精神,展卓越学子之风貌;励青春少年之志向,强灼灼华夏之根基。一代又一代协和人将继续以在医学道路上践行“科学济人道”的使命,迎接风雨, 实干担当,以勇者的姿态迈向协和百年华诞,谱写协和第二个百年新篇章。

 

杜斌教授指导临床医学生训练

 

吴欣娟老师指导护理学生训练

 

临床医学八年制参赛选手在赛场与张勤副院校长合影

 

护理代表队在赛场合影

 

参赛选手与王辰院校长、张勤副院校长合影

 

冠军队上台领奖

 

王辰院校长与勇夺冠军的临床医学八年制代表队合影

 

王辰院校长与护理专业 代表队合影

 

临床医学八年制代表队师生合影

 

文图|教务处